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家庭花园休憩区 用色彩点亮

来源:时尚
】 2012-09-21 12:10
[摘要]花园不只是用来观赏而已,而是用来生活的一部分。打造最舒适的花园休憩区,可以让花园更好地融入生活,也让生活更加多彩。

   花园不只是用来观赏而已,而是用来生活的一部分。打造最舒适的花园休憩区,可以让花园更好地融入生活,也让生活更加多彩。

  1、选择适合的花园家具

  在花园中,桌椅是花园要素的有机组合,它们的位置通常会在荫凉平坦处、花境旁,摆放适当的话,它们会和花草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还有点缀风景、烘托花园氛围的作用。

  你可以选择购买现成的花园座椅,也可以自己DIY。有时候,花园座椅的素材可以很简单甚至“简陋”:几块砖头、一块厚木板就能搭出一张板凳;一块横卧的平坦山石也能因地制宜地成为休憩点;一些旧的花园座椅可以通过刷漆焕然一新,甚至取得出其不意的效果。当然,如果你准备去园艺商店购买花园家具,那么可能就要注意以下两点:

  关键词:体量

  选择庭院家具要参考庭院面积的大小。在狭窄的花园里安排庞大的八人餐桌是不合时宜的,这只会让花园看起来更加拥挤和局促。此外,组合式的家具比连体固定的要更适合花园,因为可以灵活组合,随时搬动。注意那种快餐桌椅式的连体家具并不实用,除非是专用的野餐家具。

  关键词:材质

  木质庭院家具通常会采用防腐木质地,过去常用的松木外刷桐油也是很古朴的选择,而且造价更为便宜。木质家具朴实温和,是花园中百搭的素材。铁艺的造型更为多样,但它更适合干燥少雨的地区。竹藤有着柔和的线条和天然质感,更适合南方的花园,它的纤维孔隙较大,对于北方多风沙多灰尘的地区来说不太适合,因为后期打理和养护会很麻烦。塑胶材质的花园家具近年来比较流行,但它的耐久性不如木质和铁艺,因为在烈日的暴晒下,不过几年就会失去原本的色彩。

  2、用色彩点亮花园

  打造令人愉悦的花园生活,色彩当然不可忽视。如果你的花园以绿意为主,那么可以考虑选用一套鲜艳的户外家具;如果你的花园以繁茂花草为主,花草的色彩已经非常丰富,那么可以选择朴实低调的色彩。比较实用的建议是多观察花园的主题色彩,再决定花园家具的色彩。在亮丽色彩的包围下,心情也会更好。

  随着季节的变换,花园四季都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和景象。所以,更实用的方法是利用变换户外桌椅的配饰来实现色彩的变换。比如桌布、靠垫之类。这样可以为花园带来更多的新鲜感。当然,需要注意的是,用在户外空间的靠垫必须是防水的。

  要想让花园生活更无忧,我们还需要一把大小合适的遮阳伞。通常我们为自己安排的休憩位置都应该朝南,这里是阳光最好的位置——这一点在冬天尤为重要;不过,在夏天的烈日下,一把遮阳伞显得非常有必要。它可以挡住酷暑和暴晒,为休憩点提供一份荫凉。遮阳伞大部分都是可折叠、收拢的,选购的时候,最好选择带防护紫外线功能的。

  3、点缀休憩区的花草植物

  花草对于花园来说,无疑是重中之重;在庭院的休憩区,这些花草最好再拥有一项更迷人的魅力——那就是香味。选择休憩点周边花草的基本原则有两项:安全与香味。

  那些带刺的、花粉繁多、容易引发过敏的花草,比如丝兰,它虽然有着如铃兰般美丽的花葶,但它的叶片如宝剑般尖锐,非常不适合私家花园栽植,尤其是有孩童的家庭;多刺的灌木也不适合种植在休憩区周围,说不好什么时候它会刮坏你美丽的裙摆;凌霄、蓖麻这样花粉量较大的植物容易引起花粉过敏,所以也要尽量避免。

  而芭蕉这类叶片较大的植物会是不错的选择,它不仅可以为你展现绿意,还可以在天气炎热的时候起到遮阳的作用;玫瑰、栀子、茉莉、白兰花、金银花及各类香草等等,这些芳香宜人的花草应是花园休憩区的首选。宜人的芳香会让人身心都感到前所未有的放松。

  推荐阅读:

  花园的植物配置:自然vs混乱的迷思

  打造美好花园的巧妙运用和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