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刀斧难入——铁刀木

】 2012-09-22 11:09
[摘要]铁刀木Cassia siamea,常绿乔木,树高可达20米。树皮深灰色,近光滑小枝粗壮,稍具棱,疏被短柔毛。

刀斧难入——铁刀木

   铁刀木花期

刀斧难入——铁刀木

  铁刀木树干

  铁刀木,又名黑心树、挨刀树、黑檀,因干心黑色、坚硬刀斧难入而得名。在西双版纳傣族村寨周围随处可见。傣族人民在400多年前就懂得铁刀木做薪材可再生利用,村寨周围多种植铁刀木,而很少到森林中砍伐树木做材烧。他们遵循祖训:“没有森林就没有水,没有水就没有田,没有田就没有粮食,没有粮食人就不能生活”。因此,傣族同胞把铁刀木作为薪炭林栽培,为西双版纳地区热带雨林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

  铁刀木Cassia siamea,常绿乔木,树高可达20米。树皮深灰色,近光滑小枝粗壮,稍具棱,疏被短柔毛。偶数羽状复叶,薄革质,长椭圆形,顶端圆钝,微凹陷而有短尖头,基部近圆形,叶背稍被脱落性的短柔毛;托叶早落。花为伞房状总状花序,腋生或顶生,排成圆锥状,花序轴被灰黄色短柔,萼片子房无柄。荚果,扁平,两端渐尖,有种子10-20粒,近圆形,扁平。花期6-12月,果期1-5月。

  铁刀木经济价值高。材质属散孔材,纹理似鸡翅,结构略粗,材质中等至坚重。边材黄白色至白色,心材暗褐色至紫褐色,板材呈黑色,又称黑檀或鸡翅木。心材坚实耐腐、耐湿、耐用,为建筑和制作农具、高级家具、乐器等良材;又由于易燃、耐烧、火力旺;萌芽力强,生长快,每三年取材一次,是良好的薪炭林树种;铁刀木终年常绿、枝叶苍翠、叶茂花美、开花期长、病虫害少,属低维护优良树,可用作园林、行道树及防护林树种,依地形可采取单植、列植、群植栽培;树皮、荚果含单宁,可提取栲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