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新手入门:艺术插花基础知识介绍

来源:那花园
】 2012-09-26 09:21
[摘要]本文主要包括插花时使用的工具,插花时花材、叶材的使用,以及插花的基本构图造型及构图的比例尺度。可以作为插花初学者的入门知识。

  艺术插花最常用的工具

  在插花时,主要用到的工具分为固定花材的、修剪用的、辅助工具、容器。

  一、用来固定花材的工具。

  1、花泥。好的花泥具有吸水快,并且有一定的硬度的特点。在使用的时候把花泥放在水面上,使吸足了水分自然下沉,不要摁进水里,否则花泥中间会存在气泡。

  2、剑山。又叫花插。多用做东方式插花。在使用时,如果花材比较细,不好插在剑山上,可以先把花枝插进别的花材里,再插在剑山上。>>查看详情

  不同形状花材在艺术插花中的应用

  切花花材的形状主要分为:线状花材、团块状花材、奇状花材、散状花材。

  线状花材。主要是长条状的,在插花作品中作为骨架花使用。例如:剑兰、银柳等。

  团块状花材。呈圆块状,在插花作品中主要 作为焦点花使用。例如:扶郎、玫瑰灯。>>查看详情

  艺术插花时叶材的使用方法

  艺术插花使用到叶材时,可以有以下几种体现形式。

  1、叶材可以用来做线条,也可以以群组的形式出现。如:龟背、八角的叶子比较大,通常用来做底叶。

  2、叶材可以使用原来的形态,也可以做变形之后使用。

  3、生活中的竹子、枯木、藤都可以用在插花中。>>查看详情

  艺术插花造型时应遵循四个基本原则

  插花时,除了要遵循色彩搭配的原理,在造型时也应遵循以下四个基本原则:

  一、高低错落。插花时应先插高的,再插矮的,高低错落。高低错落为左高右低。

  二、疏密有致。要让整个作品看起来有透视感、延伸感。>>查看详情

  插花艺术构图基本形式

  构图的基本形式是指作品造型的基本样式或指作品外形轮廓的模样。如前所述它是造型艺术表现形式美的主要要素和重要的审美特性之一,所以了解掌握构图的基本形式,在此基础上创造生动新颖的造型,常是艺术创作成败的关键,插花花艺的创作也不例外。

  总结古今中外插花,花艺构图的基本形式,大体上可归纳为如下类别:

  (一) 几何形构图的基本形式

  1 对称式几何形构图形式

  2 不对称式几何形构图形式

  (二) 非几何形构图的基本形式(亦称线形构图或三大主枝构图形式)>>查看详情

  插花作品构图的比例尺度

  构图的比例尺度主要包括:花材与花器之间,花材与花材之间以及作品与整体环境之间的大小、体量、长短、宽窄等之间的比例关系,这些都是保证造型整体稳定感和美感的主要因素。

  著名的黄金分割原理,是19世纪德国美学家蔡辛克发现的。认为最美的长方形的比例是:a:b=(a+b):a即a为长边,b为短边,当a=1时,b=0.8;当a=5时,b=3;当a=8时,b=5;而a+b=5+3=8;所以8:5:3成为最佳的比例关系,在插花花艺的构图中也同样得到广泛的应用。>>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