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凤仙花的传说与药用价值

来源:花卉报
】 2012-09-26 09:47
[摘要]凤仙花别名金凤花、金童花、指甲花、小桃红等,具有祛风、活血、消肿、止痛等功能。

凤仙花的传说与药用价值

  凤仙花别名金凤花、金童花、指甲花、小桃红等,是凤仙花科一年生直立草本植物,在百姓家中广泛种植。

  凤仙花名字的由来,据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是因“其花头、翅、尾足,俱翘翘然如凤状,故以名之。”此外,民间还有一个优美的传说,说福建龙溪曾有位名叫凤仙的女子,长得亭亭玉立,与一位名叫金童的小伙子相爱。不料一日县官围猎路过此地,见凤仙这般动人,顿生邪念,上前调戏,却被凤仙臭骂一顿。县官恼羞动怒,更欲加害,逼得凤仙跳崖而死,金童随后也殉情而亡。人们把他们合葬在一起,不久,墓地里开出许多红白相间的花,红的像朝霞,白的似纯银,人们便称之为凤仙花或金童花。

  后来,金童母亲患病,经闭而腹痛难忍,因家境贫寒,无钱请医买药,凤仙和金童又托梦于她,说那坟地的花可以治疗此病。金童母亲试之,果然灵验。凤仙又因村里要好的姐妹们思念不已,便托梦给她们,说只需如此这般,我们就可以每日携手相见,朝夕相处了。姐妹们于是采来红凤仙花捣碎,加入少许明矾调匀,涂在指甲上并包扎好,过了一夜,指甲都染成惹人喜爱的红颜色了,所以人们又称它为“指甲花”。这种方法后来又传进宫廷,贵妇们也纷纷仿效。

  中医认为,凤仙花味甘、微苦、性温,具有祛风、活血、消肿、止痛等功能。可用于风湿偏废,腰胁疼痛,妇女经闭腹痛,产后淤血未尽,跌打损伤,痈疽疔疮,鹅掌风,灰指甲等病症。

  治风湿卧床不起:凤仙花、柏子仁、朴硝、木瓜各适量,煎水洗浴,每日两三次。同时内服独活寄生汤。

  治百日咳、呕血、咯血:鲜凤仙花7至15朵,水煎服,或加冰糖少许炖服更佳。

  治腰胁牵痛不可忍:干凤仙花研末,每服取9克,空腹以酒送服。

  治跌破伤损筋骨,血脉不行:凤仙花90克,当归尾60克,浸酒饮。

  治哮喘:凤仙根、吴茱萸各适量,研为极细末,加入面粉适量,用大曲酒拌匀,揉成小药饼,烘热贴背部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