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盆栽茉莉花的夏秋管理技术与要点

来源:花卉报
】 2012-09-26 09:56
[摘要]本文介绍盆栽茉莉的夏秋养护技术与养护要点。

  茉莉天生丽质,素洁、玲珑、自然、质朴是她的本性,其花6月开始打苞,幽幽绽放至10月,备受人们喜受。此时,正值夏秋相交,无论是山野沟壑,还是高楼小院,到处都闪烁着星星般晶莹的茉莉花,空气中也洋溢着淡雅清新的茉莉花香。

  如今,购买茉莉花的家庭一天天多了起来,但是,很多人却不谙养护之道。本文介绍盆栽茉莉的夏秋养护技术与养护要点。

  光照要充足。茉莉花喜阳光充足、炎热湿润的气候,对光照和温度非常敏感。开花最适温度为25℃至37℃,低于25℃则不易形成花蕾。开花期间每天光照不应少于8小时,若长期放置在遮阴处或室内,则叶片发黄、着花少、香味减弱,从而影响开花。夏秋季阳光充足、通风少、温差大,对其开花影响很大。一般来说,日照时间越长,强度越大,茉莉发育越好,开花亦多而香。在干旱少雨的夏季、空气过于干燥时,可于每天中午用清水喷洒枝叶1次,以增加湿度,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刺激它多形成花蕾,促进开花。

  肥料要施足。茉莉喜肥性较强,在孕蕾开花期,须连续不断地施以氮、磷、钾肥,如充分腐熟的豆饼水、鱼腥水、淘米水等,每3天1次。此外,每隔15天左右可用一匙食醋加10倍水浇灌,以保持土壤酸性。如果生长期出现枝叶繁茂、但不开花的现象,可能是由于氮肥施用过多,造成了枝叶徒长。这时,特别要注意控制氮肥,可用0.3%-0.5%的磷酸二氢钾液喷施2至3次,间隔时间为5至7天。

  浇水要适当。土壤过湿或过干都会使茉莉叶片发黄。通常过湿会引起叶片顶端发黄,边缘呈水锈色,过干则叶片呈黄色、枯状,叶面没有锈斑。夏季光照强烈,空气干燥,因此要每天早晚各浇一次水,浇则浇透,必要时还应向植株进行叶面喷水,使叶面保持通透,增强光合作用,从而刺激花芽的形成。一般在10月份以后要适当控水,不干不浇,并停止施肥和适当松土。室内越冬期间,保持盆土偏干些,半月左右浇一次水,并经常清洗叶片,保持叶片光泽。

  修剪要及时。花谢后,应立即进行修剪,因为茉莉是在新枝末端开花,只有及时修剪,新芽才会快发,修剪时,枝条轻短的可留三个节,较长的留一个节,一般以留两个节为宜(留三个节的养分消耗多,而留一个节,往往花芽不饱满,叶芽容易产生徒长枝)。一旦发生徒长枝,要及时剪短,剪枝后要施一次重肥,待一个月左右又重新开花,然后照上法再次进行修剪。这样,经过一个多月的生长,它又能开出花来。茉莉通过多修剪,可使其株美花繁,花香浓郁,给人带来美的享受。

  注意换盆。要想养好茉莉花,一定要适当换盆,盆栽茉莉每隔一两年需换盆一次。换盆一般在早春4月进行,换盆前一天要浇水,待盆土松软后,将植株自盆中倒出,松去土团的外层土壤,大约去掉老土1/3至1/2左右,减去部分老根,然后植入大一号的花盆,盆中填入园土2份、腐叶土1份的新培养土,并加入少量豆饼、骨粉等混合,每盆栽3至4个壮根,换盆后浇透水即可。为了加快新芽的发育,换盆时要保持室内温度在16℃至24℃之间。

  相关阅读:

  茉莉花的盆栽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