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毛竹的药用价值及实用价值

来源:那花园
】 2012-09-26 13:50
[摘要]毛竹拥有材用、食用、药用、观赏、饲用、环保等众多功用,是无污染绿色宝库中一颗璀璨明珠,是营建绿色银行的理想物种。

   毛竹,别名楠竹、茅竹、南竹、江南竹、猫竹、猫头竹、唐竹、孟宗竹,为单子叶植物颖花类竹科(bambusaceae)刚竹属(phyllostachys)植物,学名ph.edulis(carr)h.de。

  毛竹是竹类植物中用途最为广泛的竹种,也是森林木竹中用途最多的树种之一。毛竹的用途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人们衣、食、住、行、观、用、饰各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它拥有材用、食用、药用、观赏、饲用、环保等众多功用,是无污染绿色宝库中一颗璀璨明珠,是营建绿色银行的理想物种。

  (1)材用

  毛竹竹秆高大通直,材质坚韧轻强,割裂性高,收缩量小,弹性、刚性好,硬度大,纤维长,篾性优良,纹理通直,光滑亮洁,竹材广泛应用于各行工程领域和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仅原竹可做梁、柱、椽、檀、壁,更是其竹材加工可制作各种农具、工具、家具、文具、体育器材、乐器材料、日常用具用品、工艺美术品、旅游手工艺晶、玩具、餐具、装饰和玩意等,毛竹制品可谓应有尽有,包罗万象,五花八门,样样齐全。尤其是利用现代高新技术先进设备和新工艺,对毛竹等竹质人造建材系列新型产品的研制和应用,是竹材利用方面的一次技术革命,开拓了竹材进入工业领域利用的全新局面。

  (2)食用

  在工业污染越来越严重的现代世界,人们对天然食品需求量日益增大,绿色食品倍受青睐,毛竹是培植无污染绿色食品的最佳种类,毛竹的竹笋、利用毛竹培植的竹荪食用菌,以及以从毛竹竹秆中提炼的竹汁和从竹叶中提炼的提取物为原料开发出的系列饮料产品都是营养丰富的食品。

  毛竹竹笋,古称竹芽、竹胎、竹萌、竹肉,又分冬笋、春笋、鞭笋,以冬笋为最佳。毛竹笋富含蛋白质和可食性纤维素,以及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与铁、钙、磷等矿质营养元素和糖分及脂肪等,其中蛋白质含量高达15.23%,纤维素含量在6—8%左右,与一般食品相比,其脂肪含量较低仅为2.46%。竹笋所含蛋白质经水解后可得到18种氨基酸,其中8种氨基酸为人体所必需,2种氨基酸为人体所半需。毛竹竹笋不仅营养丰富,且其肉脆鲜嫩,味美可口,尤其毛竹冬笋享有“天下第一笋”的美誉。竹笋是我国传统的佐餐疏菜和保健食品,古时我国有“无笋不成席”之说,可见在历代竹笋也是宫宴家席上的佳肴珍品。目前,毛竹竹笋已开发加工出笋干、笋丝、烟笋、酸笋、淡笋、笋衣、罐头笋、咸盐笋、保鲜方便笋等众多竹笋系列食品。 字串5

  利用竹林培植的竹荪食用菌,质地脆嫩,营养价值高,无论烧、炒、焖、扒、酿、烩、涮或制汤,都是味美爽口,香气郁浓,别具风味,古往今来都是国晏和高档酒席上的名贵山珍佳肴之一。竹荪含有较高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异多糖的多糖体各类组分及多种矿物微量营养元素,营养十分丰富,尤其是其蛋白质丰富,占干物质总重的13—17%,且含有21种氨基酸.是食用菌中含氨基酸最多的一种,以菌体蛋白的形态存在,游离极少,故加工烹调不易损失,8种氨基酸为人体所必需且含量高,占氨基酸总量的45—48%,特别是为一般食物所不及的赖氨酸含量高,占氨基酸总量的3—4%。

  此外用竹荪、竹汁、竹沥、竹叶提取物和从竹材加工废料中水解提炼出的木糖醇等配制生产的饮料、酒类及其他产品都是优良的绿色饮料和理想的保健食品。

  (3)药用

  毛竹竹笋、竹汁、竹沥、竹叶、竹荪及各器官提取物等都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对人体众多疾病具有较高疗效。

  竹笋,性微寒味甘,无毒,具清热化痰,解毒透疹,健脾益气,助消化增食欲,降血压,防止血管硬化和美容防癌等功能。

  竹荪,性寒味甘,无毒,有益肠胃,理气化痰,降血压,提高人体免疫能力,调整老人血酸及脂肪酸和防癌抗癌等功用。可治败血症、细菌性肠炎、咳嗽、肥胖症、高血压、高胆固醇引发的其他疾病。

  竹叶,性凉味甘辛,凉心缓脾,化痰止渴,清热散郁,解毒清胃。有杀虫疗疮,止呕除烦等用途,治上焦风邪烦热,咳逆喘促,呕哕吐血和一切中风惊痛等症。

  竹沥、竹茹:性寒味甘,无毒,为我国传统中药。竹茹清安胃腑,止吐除闷。竹沥为竹汁提炼加工而成,清瘀解毒,透畅经络,清凉退火.主治筋脉拘挛,皮里膜外之痰,血瘀气阻,经络滞阻诸症,同时有防暑止渴,增强食欲,养颜驻容等功效。 字串6

  竹根、竹实:毛竹根具止消渴,散毒补虚功用,作益气止渴,补虚下气及消毒药用。竹实有通神明,轻身益气的功效,是较好滋补食品。

  竹叶、竹材提取物:主要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和酚酸类等化合物,具有优良的清除活性氧自由基(o2-和oh)与阻断亚硝化反应能力,对人体内源性抗氧化酶系有影响,能抑制内脂质过氧化的怍用和提高免疫能力,有较好的防疲劳抗衰老和增强智能等作用。

  (4)观赏

  毛竹四季常青,竹秆挺拔秀伟,潇洒多姿,卓雅风韵,独有情趣。另外,其观赏价值还表现在竹秆虚心。高风亮节,品格高尚;竹秆刚强正直,不屈不挠,不畏冰封雪裹,依然本色,和松、梅并列为岁寒三友,这些特殊价值,是人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宝贵精神财富的源泉。古往至今,多少诗人学者,为此吟咏不尽,赞不绝耳。苏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郑板桥赞之“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崖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你西南东北风。”陈植先生曰"益幽篁环绕,万玉森森,日出有清明,月照有清影,风来有清声,雨来有清韵,露凝有清光,雪停有清趣。自觉景物深幽?意志潇然,诚不可一日无此君也。”还有人大声疾“玉可碎不可毁其白,竹可焚不能毁其节”。对其配景,陈继儒《小窗书记》有载:“亭后有竹,竹欲疏;竹尽有室,室欲幽。”文震亨《长物志》描绘:“种竹宜筑土为垄,环水为溪,小桥斜渡。陡级而登,上留平台,以供坐卧,……俨如万竹林中人也。”可见,毛竹在营建风景林、旅游林及在园林点缀中的地位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