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树木盆景植物的忌讳枝条

来源:那花园
】 2012-10-04 01:27
[摘要]树木盆景植物的忌讳枝条主要有:对生枝、腋枝、轮生枝、弯点枝、贴身枝、顶心枝。

   所谓忌枝就是树木盆景的忌讳枝条,指树木造型中拙劣的枝条,需要修剪或加工处理的枝条。

  1、对生枝。对生枝条长在树干上一个部位的两侧,它的处理是根据造型需要而进行的,可以保留1枝,剪去1枝,亦可2枝齐上。

  2、腋枝。腋枝是指在枝条凹馅部位长出的枝条。腋枝往往对出枝点的部位鹊巢鸠占,或占用了弯曲部位的空间,破坏观赏效果,可以衡刀割掉。

  3、轮生枝。轮生枝是指在树干同一点上,呈辐射状狂长,如轮辐的形态。至于轮生枝的处理,也要根据树木造型的需要而定,可网开一面,亦可赶尽头杀绝。

  4、弯点枝。生长在弯曲枝条的凸点,破坏枝条曲线的美感。在一般的情况下可以保留,如果突出树枝优美的弧线,则必须忍痛割爱,将其剪掉。

  5、贴身枝。贴身枝是指贴着树干生长的枝条,造成树干的分割而破坏流畅之美。通过紧扎能改善其与树干的空间关系,否则也要杀无赦。

  6、顶心枝。顶心枝是指树木正对着观者的枝条。如果作为前枝需要保留,应拨扎使其往左或往右转向延伸,或在盆中转动树木后再定植,使其枝不指向观者。

  推荐阅读:

  新桩栽植打坯的具体操作规律归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