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中国盆景的分类形式

来源:那花园
】 2012-10-04 01:38
[摘要]盆景主要分作树桩盆景、山水盆景、树石盆景。

   1、桩树盆景

  桩树盆景简称“桩景”。以树木为主要材料,经过园艺栽培,并对其进 等艺术加工或造型·表现大自然树木千姿百态的典型形象口树桩盆景可根据选用的的树木种类的不同,分为松柏类、杂木类、观叶类、观果类、观花茎盆栽树木的数量、枝干、根的形态及栽植方式常为以下几种形式。

  直干式:主干直立向上,自下丽上过渡自然,枝干向四周变逐级过渡。一般表现苍劲挺拔、巍然屹立的参天大树姿态。配盘的浅盆。常用树种有罗汉松、金钱松、五针松、云杉、榔榆、鹊梅、九里香等。

  斜干式:主干斜生,一般略带弯曲变化,动势强。由于树彳感,故常在主干倾斜的背向,伸出一主枝作为平衡枝,提根的处鲳势均衡有重要意义。所用树种选择广泛,配盆以浅盆为多。

  曲干式:树干富有弯曲变化,树势屈曲向上,侧枝多分布在层次分明,形态较为奇特。多表现自然界古朴清奇的树木姿态。忌人为造作。常用的树种有五针松、罗汉松、树柳、梅、紫薇、黄杨、水腊等。

  卧干式:主干横卧于盆面,树干远端多起首向上,有卧龙耗自然界被雷击风刮而卧倒的老树,根部提起,枝干向上,可谓野超形或椭圆形浅盆,树种较多。

  临水式:树干倾斜度比斜干式大,但又不能横卧,主干富于而起首向上。多表现河边临水而生的树木,动感较强,常用方形、深盆。常用树木有小叶女贞、榔榆、黄杨等。

  悬崖式:主干富有变化,虬曲倒挂于盆面之下,树势向下具树枝向下,超过盆底者为大悬崖,不低于盆底者为半悬崖或小悬崖。对配千筒盆,根部提露多配石,以求重心平衡。常用树木有松、柏、鹊梅及其他杂木类。

  双干式:树干根部相连,一本双干,或两株相依合栽。造型上要有对比,同时宜有主次之分。配盆多选用各种浅盆。双干式常用树种有松、榆、六月雪、九里、小叶女贞、柽柳、枫树等。

  多干式:指同种树木多干合栽,或一本多干。主要表现自然界多干的丛生树景象,布局上树枝要有各种变化。用盆不宜深,以长方形、椭圆形常见。树种有每、枫、枸骨等。

  合栽式:选用三干以上的同种或异种树木进行合栽,以表现自然树木丛林的见。丛林合栽要注意树种的搭配组合,选用一种树木为主,其他树木为辅,数量;可少,因需要而定。用盆以浇盆为宜。树种繁多,如岁寒三友中的松、梅、竹组就是典型的异种树木合栽。

  提根式:又称露根式,以欣赏根部为主。树木根部向上提起,侧根裸露在外,盘根错节,悬根露爪,古雅奇特。常见树种有银杏、金弹子、门月雪、黄杨、榕树、鹊梅等。

  连根式:也称过桥式,为一本多干,主根相连并提起,富有曲折变化。特点是;奇特,具有相依为命之意。以杂木类树种见多,如福建茶、大棘等。常用长方浅盆。

  垂枝式:树木的枝条下垂,树干可直可弯,主要表现自然界枝条下垂的树木,如柳姿态。常用树种有迎春、垂枝梅、六月雪、枸杞、金雀、龙爪槐等。

  附石式:树木根部抱石而生,树根也可以生长在石洞中。其形态如龙爪抓少趣横生,多表现山野树木根部抱石生长的自然景象。

  枯峰式:枯朽的老树桩形似山石,但有部分树皮生机尚存,并发出新枝绿叶。枯木形象而代石,树枝按山石上的自然树木造型,就成了“石上树”。

  劈干式:主干劈成两半,或劈去一边,使树干呈枯皮状态,然后让这一劈干长枝叶,再进行艺术加工,使其古拙、奇特。常用树种有梅、石榴、荆条等。

  藤蔓式。选用藤蔓类植物作垂枝式盆景,利用其枝条柔曲下垂进行造型,主多枝缠绕,下垂较长,显得柔曲多姿。常用植物有凌霄、金银花、常春藤等。

  2、山水盆景。

  指以自然的山石为基本材料的盆景,经过各种技法的加工雕琢,构思布局,配以合适的浅口盆钵,盆中有山水,主要表现自然界的山水景象。根据石材的不同及表现形式特征的多样,分为以下几种形式。

  单峰式;盆中放置石孤峰耸立,气势高而险峻,山石基角附放置小石,以丰富画面。单峰式常在高山处种植悬崖式山树,来助增山势的气氛。配盆多采用正圆式或椭圆浅口盆,石材选择有斧劈石、砂片石、石笋石等硬质石料,石纹明快流畅,一般是整体石料制成。

  双峰式:选用同种石料,山基部相连,双峰并立,一高一低,,错落有致,山峰上部要分开,主次分明,协调统一。选材、用盆基本同独峰式。

  偏重式:盆内置分布于两端,一高一低,一大一小。轻重悬殊较大,每一端均由数块石料组合而成,中间为宽广水面,常置小船,山上植树。偏呼有应。选材广泛,有石英、芦管石、砂积石、树化石等。多采用椭圆及长方形浅口水盆。

  开合式:盆内山石布局基本是以三组组合,选用长方及椭圆盆、两端各置一组山石,一大一小,一多一少,与偏重式相似,在两组的中间后方‘体之处布置一组上石,主要表现远景。布局要点是前开后合,近大远小,层次分明,多表现广阔的水面和深远景色,所以水面要放置小船,山间可种小树。

  悬崖式:山石主体呈悬崖状,多险峻有动势,布局上多为两组的布局如同偏生式,主体山间伸向中间,较为险奇,次峰量小雨主体险奇,多有失重之感,常通过山脚置石或种树以达到平稳的刘料的形状而定,硬质、软质均可。配盆采用长方形或椭圆形等。

  峡谷式:两组山峰呈左右对立,中间形成峡谷。山峰有主次;主峰高峻而陡峭,次峰也不可过低,以表现峡谷的深度,中间有水面,富有曲折,以示峡谷深幽的特点。常用长方形、椭圆形浅口水盆,选材多为砂积石、斧劈石、砂片石等石料。

  散置式:其布局主要表现海、湖、山群的平远景色,场面开阔,有聚有散,疏密有致,山石有峰峦、坡、滩,有开阔的水面,山与山之间常被水面分开,散而不乱。

  群峰式:由多组山峰组成,主要表现山重水复、层峦叠嶂、千峰竟秀的自然景色。

  3、树石盆景

  树木、山石同置于盆中,合称为树石盆景,兼有树桩盆景和山石盆景的特色。以树为主,山石陪衬,称为树石式;以石为主,配之以树的,称为石树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