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中国树桩盆景的主要流派

来源:那花园
】 2012-10-04 01:40
[摘要]中国树桩盆景的主要流派有:苏派、扬派、川派、岭南派、海派、浙派、徽派、通派。

   1、苏派

  苏州为中心,包括长江以南的许多地方,如常熟、无锡、常州等地。苏派素以古雅、抱朴见长,以榆、梅、石榴、桧柏、鹊梅、三角枫、黄荆条等树种为主采用山野挖掘的老桩。苏派的盆景形式有六台三托一顶式、屏风式,顺风式、垂枝式和劈干式等。苏派提倡盆景艺术以自然为美,反对雕琢造作,造型要按照真实景物以及画中景物的形态。这种创见对苏州盆景艺术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促进。

  2、扬派

  州盆景包括扬州、搴州、泰兴、盐城等地区,在清代曾经盛行一时。扬派树桩盆景的特点是整体壮观,犹如绘画中的工笔细描,功底根探。它采用以扎为主的造型方法,造成寸枝三弯。常见树种有龙针松、桧柏、罗汉松、迎春、银杏、榆、梅、五针松、六月雪、黄杨、杜鹃等。近年来,扬派树桩盆景吸取了剪片的长处,采用剪扎结合,收到易成形的效果,造型更趋于自然。

  扬派盆景传统的疙瘩式和提篮式的梅桩,三弯五臂式的碧桃也颇具特色,‘通过加温催化处理后,提前开花,隆冬季节,与佛手、代代,金橘等联决登场,生机涣然,相映成趣。

  3、川派

  以四川成都为中心的川派。该i以雍容典雅、虬曲多姿见长,在棕丝剪扎方法和讲究树干弯曲方砸与扬派盆景有共同之趾。植物材料有从山野挖掘的,也有人工培育的,均经过棕丝盘扎、修剪整形而成。川弦所用的树种有罗汉松、竹类、腊梅、石榴、贴梗海棠、六月雪、黄桷树、杜鹃等,其中竹类盆景品种繁多,井常配以山石J制成“竹石盆景”,富有特色。川iK树桩盆景的传统式样有乌龙旋柱式,方提式、蜊对拐式、三弯九拐式、平枝式、滚枝式等规则形;还有斜干式、卧干式、直干式和薏等自然形。

  4、岭南派

  以广东为代表,包括广西和福建。岭南派桩景的最大特色是自然、雄伟、苍劲。其枝丫因苍劲的缘故,即使样仍能保持美的形态,给人以奇特的感觉。岭南盆景常用的树种有相思树、榕树、水松、水横枝、山橘、六月雪、黑松、榆、鹊梅、九里香、福建茶、竹类。岭南盆景采用蓄枝截干的造型方法,即在树木的第一节培养粗度适宜时加以剪截,使之生出横枝,至第二节粗度适宜时又加以剪截,依此法培养第三节、第四节。一般每一节枝上留2个小枝,一长一短,经过多年修剪后,枝干曲折苍劲,呈鸡爪、鹿角形。截枝要注意树木的第一节最长,第二节稍次,第三节更次,这样就盎到“疏散密聚”。岭南盆景形式有木棉形、大树形、台栽式、双干式、悬崖式,多式、连根式等多种形式。

  5、海派

  即上海盆景,它的特色是明快流畅·精巧玲珑。海派盆景发轫于明代,过去在各上接近“苏派”,建国后博采众长,已形成独特风格。树桩材料有野外采掘的,也有自幼培养的,用“粗扎细剪”造型,即先用金属丝对主要枝干进行加工,一年后拆除,以后即以修剪为主。扎成的片层次分明,形状、大小富于变化。常用的树种盘上百种,主要有五针松、黑松、罗汉松、真柏、鹊梅、竹类、枫、瓜子黄杨、南天竹、六月雪、石榴、火棘等,其中尤以金叶五针松驰名。

  6、浙派

  以浙江的杭州、温州等地为代表。这一流振的艺术特点是刚劲自然,有时代气造型上以高下形台裁式见长,针叶树以扎为主,闻叶树以剪为主。常用树种为五针松、桧柏、罗汉松为主,其他杂木类为铺。

  7、徽派

  以安徽歙县,绩溪、休宁、黟县等地为代表。徽派的艺术特点是以古朴见长,以规则为主,粗扎粗剪。常用树种有黄山松、梅、桧等。

  8、通派

  以江苏南通、如皋等地为代表,以小叶罗汉松为主。其艺术风格雄伟、端庄。

  推荐阅读:

  中国盆景的分类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