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各类插花花材的保鲜处理方法(2)

来源:那花园
】 2012-10-04 01:48
[摘要]随着插花艺术的发展,插花保鲜逐步走向多功能、综合性的处理方向。英国的《插花保存方法的改进》一文说道:营养液用一种产生能量的物质(糖)供给花,以避免加快蛋白质腐败。要使这种糖达到花,必须克服许多障碍。首

  随着插花艺术的发展,插花保鲜逐步走向多功能、综合性的处理方向。英国的《插花保存方法的改进》一文说道:“营养液用一种产生能量的物质(糖)供给花,以避免加快蛋白质腐败。要使这种糖达到花,必须克服许多障碍。首先必须预防真菌和细菌、愈伤组织阻塞维管,为此营养液中须含有防腐剂。而愈伤组织是某些酚化物的结果,这种氧化作用受酶的控制,当环境酸度增加时,酶大大降低。因此,营养液中须加酸化剂。由于城市自来水中碳酸钙等的有害效应,阻碍了糖分的有利作用,所以营养液中须加沉淀剂。”通过添加切花保存液,可使切花的寿命增加2~3倍。

  家庭插花,如果没有保鲜剂,可以设法自制。例如在1千克水中加一匙蔗糖、1/4片阿斯匹林、小半匙食盐或硫磺。用这种混合溶液,能收到较好的效果。前苏联有一种普通家庭用的营养剂配方,是在1升相当于室内温度的凉开水中,溶解两汤匙砂糖(40~50克)和一刀尖硼酸(15~200毫克)。也可以用苹果酸、水杨酸或柠檬酸代替硼酸。这种混合剂可以作为蔷薇、石竹、丁香、水仙、郁金香、福禄考、芍药和唐菖蒲等花卉的保鲜液。要保持菊花美观,可以用柠檬酸(每升水加0.2克)、维生素C(每升水加0.1克)和糖(每升水加50克)的混合溶液,也可用硫酸铝(每升水加0.3克)、硝酸钙(每升水加0.1克)和糖(每升水加40克)的混合溶液。

  运用外部的强制手段,也可达到延长切花观赏期的目的。例如,月季花的花瓣易落,可以找一根细铅丝,将花托上的弯片向上推,并用铅丝从萼片中央插入。铅丝穿过花尊与花瓣,扎入厚实的子房。在月季花的5个萼片上,逐一插入铅丝,便能固定位花瓣。香石竹花苞开裂,可以取一根绿色的金属丝,对花苞作环状固定对于细软花枝,还可作缠绕状绑扎。

  插花保还鲜应注意环境对切花的影响,尽可能不要放在有烟熏的地方。明朝人袁宏道曾说:“花下不宜焚香,犹茶中不宜置果也。夫茶有真味,非甘苦也,非烟燎也。味夺香损,俗子三过。且香气燥烈,一被其毒,旋即枯萎,故香为花之剑刃。”可见,焚香会冲淡花香,烟熏会有损于插花。

  相关阅读:

  一些常见花材的处理及保鲜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