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牡丹丹皮的药用价值

来源:那花园
】 2012-10-08 11:40
[摘要]牡丹自古以来用其根皮入药较多,名曰“丹皮”,牡丹药用价值很高。

   牡丹花因“国色”、“天香”,素有“花中之王”之美称。它不仅仅是一种名贵的观赏花卉,而且也是历史悠久的贵重药材之—。中医认为牡丹花、根、根皮皆能入药。

  我国第一部牡丹专着——宋代欧阳修的《洛阳牡丹记》中说:“牡丹初不载文字,唯以药载本草。”医圣张仲景,确切地在他的药方中应用了牡丹。治肠痛的着名金匮方“大黄牡丹汤“,就是以牡丹、大黄为主药,加以冬瓜仁、芒硝组成的。

  牡丹自古以来用其根皮入药较多,名曰“丹皮”,牡丹药用价值很高。《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中品。李时珍撰《本草纲目》曰:“牡丹以色丹者为佳。”牡丹为药用、观赏两用品种。

  李时珍撰《本草纲目》曰:“牡丹以色丹者为佳”。丹皮用量很大,国内年需要量在250万公斤左右,年出口量约为50万公斤。曹州牡丹为药用观赏两用品种,所产“曹丹”皮厚粉足质量好,为全国丹皮四大产区之一。

  丹皮性微寒,味苦辛,无毒。入心、肝、肾经。具有清血,活血散瘀的功能。主治斑疹吐血,血滞经闭,经前发势,痈肿疮毒,损伤瘀血,阴虚发势,无汗骨蒸。临床上主要用于清肝火和凉血散瘀(消炎、降压),如因肝郁火而致的发热、盗汗、自汗、头痛目涩、月经不调,常配栀子、柴胡等,方如“丹栀逍遥散”。取其热散瘀作用,治部急性阑尾炎常配大黄、金银花等,方如“大黄牡丹汤”加减。因高血压和动脉化而瘘有肝郁积热症者,可配野菊花、石决明等降压。如阴虚发热,可配“青蒿鳖甲煎汤”。热症出血,可助犀角、生地凉血止血;因甩胸腥部挫伤后有瘀血作痛者,方剂中加丹皮、赤艾以凉血去瘀。因此,丹皮是治部血中伏火,除烦热,祛血瘀或瘕积聚的常用药物。

  丹皮不但可以配伍其它药物水煎汤剂用于治疗一般急性疾病,还可制成吸收缓慢、药力持久且服用、携带、贮存方便的丸剂和片剂。如山东菏泽制式厂生产的“六味地黄丸”中就有曹州粉丹皮。该药为6g重的小密丸。因其整个配方选用“道地”药材,以优质枣花蜂蜜为辅料,丸药质好,对肾阴亏损、腰膝酸软、头晕目眩、耳鸣耳聋、盗汗、遗精、消渴、骨蒸潮热等症疗效显着。该厂又在本方的基础睛,加上枸杞子、菊花,加工出“杞菊地黄丸”。主治因肾阴虚而导致的眼花岐视,或枯涩疼痛等症状,是中老年眼疾患者的理想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