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庭院植物的种类选择与搭配技巧

来源:那花园
】 2012-10-08 11:54
[摘要]庭院美化,植物树种的选择,按其目的分为三个类型:经济实用型、观赏型、绿化型。

   居住区合理绿化,大量种植绿色植物,能够杀菌消毒、净化空气,调节和改善居住区的小气候,使夏季荫凉清新、冬季温和爽适,处处生机勃勃,姹紫嫣红,花香鸟语。据测定,种植一棵落叶乔木,仅占地1平方米,夏季可遮荫数十平方米。词句中所谓“绿荫斑驳”、“桐荫匝地”,即是园林树木的功效。庭院美化在咫尺之地,也能形成花团锦簇,碧草如茵的景观。“移竹当窗”、“蔷薇扶壁”、“榴花照门”、“紫藤盘角”,都是花木配植的典范,庭院美化大有文章可做。

  庭院美化,植物树种的选择,按其目的分为三个类型。

  1.经济实用型(可供食用或药用)

  乔木、花灌木有杏、梨、枣树、苹果、石榴、山楂等。藤蔓类有如葡萄、金银花、枸杞、猕猴桃等。

  2.观赏型(以观花或观果为主)。

  乔木、花灌木有海棠、玉兰、木槿、丁香等。

  3.绿化型(以绿化为目的)。

  乔木、花灌木有梧桐、泡桐、雪松、五角枫等。藤蔓类有爬山虎、常春藤、络石、扶芳藤、薜荔。

  4.草花地被:春季有雏菊、金盏菊、石竹、旱金莲等。夏季有凤仙花、黑心菊、百日草、万寿菊、金鱼草、大丽菊等。秋季有雁来红、地肤、大花牵牛、一串红、五色草等。冬季有羽衣甘蓝、红叶甜菜。

  庭院美化选用的树木花草的品种,因地区而异,宜求精而忌繁杂。在树种的配植上,应根据栽培的目的和生长习性,尽量做到乔、灌、地被相结合,要突出“草铺底、乔遮荫、花藤灌木巧点缀”的公园式绿化特点。如需夏日遮荫的,宜选择树干高大,树冠扩展,叶形美丽、花艳清香的树种,如梧桐、泡桐、国槐、栾树、楸树,并配植花灌木紫荆、丁香、紫薇、木槿,使高低层次分明,形成绿荫花香的屏障。大门影壁前植常绿的大叶黄杨,并配植草花万寿菊、金盏菊等,金黄色的小花一片。大门启开,满眼绿影花艳;步入小院更是花艳果丰,信步前庭顿觉景新气爽。或在白色影壁前种一株白皮松、黑松或赤松,点缀一块太湖石,会产生国画效果,富有“迎宾”之情。

  选用花灌木应注意自然树形及开花季节,如西府海棠,茎干直立,树形细瘦,早春满树粉花,如少女亭亭玉立;垂丝海棠树形如伞,春花时,一簇红花花丝下垂,脉脉含情。夏花树种如紫薇、木槿、珍珠梅等,花期较长,尤其是紫薇,花期可长达100天。锦带花的花期正值春花凋零、夏花不多之际,可以适当点缀,使庭院中繁花似锦。

  美化庭院还应注意选用攀援植物,如爬山虎、凌霄、常春藤、野蔷薇等可附墙而上;紫藤、葡萄、金银花、猕猴桃可作观赏棚架,架下可休息乘凉。许多草本爬蔓植物如茑萝、牵牛、香豌豆、小葫芦等攀上竹篱或花墙,为庭院美化增添几多自然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