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的栽培管理方法与要点(2)

来源:那花园
】 2012-10-09 09:43
[摘要]4.防暑和抗寒: 除了少数种类外,大多数多肉植物可以说既怕热又怕冷。我国大部地区的气候和它们原产地迥然不同,尤其是江淮一带,夏天闷热、冬季寒冷、阴天多、日照少,是栽培这类植物最困难的地区。其中管理上矛盾

 

  4.防暑和抗寒:

  除了少数种类外,大多数多肉植物可以说既怕热又怕冷。我国大部地区的气候和它们原产地迥然不同,尤其是江淮一带,夏天闷热、冬季寒冷、阴天多、日照少,是栽培这类植物最困难的地区。其中管理上矛盾最突出的是夏天(包括梅雨季)和冬天。实践证明,多肉植物在夏天和冬天的损坏率较高。因此做好防暑抗寒工作十分重要。

  (1)防暑:夏季当气温超过30℃时,棚内的温度往往达到40℃以上。这样的高温如果任其持续下去,则对多肉植物的生长是非常有害的。因此,夏天要尽量通风降温,除了打开门窗外,中午前后要机械抽风。薄膜大棚除了两端门打开外,薄膜底部可以卷起数十厘米,以利空气对流。同时应加强遮荫,在夏日晴天应用2层遮阳网。温床玻璃应涂白色,高温时可支起顶盖玻璃窗。温箱应打开活门和耳窗,并且遮荫。

  但是温度的控制措施往往和空气湿度、光照等发生矛盾。因此,在通风后要加强喷水、喷雾。以提高空气湿度,阴雨天要把遮荫的网或帘子等去掉。上海的一些多肉植物栽培者在梅雨天往往一天中把遮阳网拉上又除去,操作好几次,虽费工但对植物生长非常有利。

  夏季休眠的种类(目前主要是指番杏科和少数景天科植物),最怕高温,光靠上述一般措施还不能达到防暑的作用。在无条件用机械降温的情况下,以下的土办法有一定降温效果:

  ①水槽内越夏,即把盆栽置于水槽内,以利于安全越夏。水槽要有一定深度,在一定位置有溢水口,通过水的不断流动带走热量。水槽内倒置 空盆或放砖块,溢水口不要高于它们,然后在上放盆株。

  ②将植株连盆埋在沙床内,床内的砂不要超过植株根颈部位,定期往床内注水。

  ③放在凉棚内。所谓凉棚是指有半透明的顶盖,四周全部开敞或西面用遮阳网遮住的大棚。顶盖材料为玻璃钢瓦、玻璃或薄膜,都必须遮荫,然后将植株放凉棚内。凉棚四周最好有草地或有树荫。如将凉棚和水槽结合,则效果更为理想。

  (2)抗寒:尽管现在经常在讲“暖冬”这个词汇,但对我国大多数多肉植物栽培者和爱好者来说,冬季还是太寒冷、太漫长。按我国目前栽培最多的种类来看,冬季损坏的比例大大高于夏季。因此越冬管理更为重要。

  冬季管理的难点在于种类的休眠期不一致,耐寒性差异较大。同时,家庭栽培的还在于很多家庭光照条件较差,而这些植物在冬季对光照的要求又特别高。

  大多数陆生类的仙人掌类(指自根栽培的植株)和冬季休眠的大戟科、萝藦科、龙舌兰科的多肉植物,只要放在塑料大棚、冷温室、温床或温箱内越冬,保持盆土干燥直到春天来临即可。一般来说,只要有足够的阳光,即使晚间温度偶尔到0℃也可安全越冬。

  冬季不休眠的多肉植物必须维持较高温度。国外参考书上说要求10—12℃以上,根据笔者实践,温度达7℃,即可正常浇水:如只能维持5℃,则必须保持干燥。但由于生石花等此时正在孕育新叶,故最好维持7℃以上。

  花座球属的大多数种类,国外参考书上要求维持12—15℃。但据实践,在保持盆土干燥、阳光充足的条件下,有5℃以上即可安全越冬。如能维持10℃以上,则可继续浇水使之开花结实不断,同时花座也显得特别美丽。

  以量天尺作为砧木的嫁接植株,目前在一般栽培者和爱好者中占有很大比例。就是称不上是爱好者的普通市民,也喜欢弄几个量天尺嫁接的植株,其冬季的损坏率最高。而损坏的并不是作为接穗的球而是作为砧木的量天尺。砧木损坏后,彩色球也随之损坏,虽然非彩色球可重新扦插或嫁接,但生长总归受到影响。因此量天尺的越冬是多肉植物栽培中的关键之一。

  量天尺又名三角柱、三棱箭,通常简称三角,是附生类型的种类,但它比同样是附生种类的昙花、令箭荷花耐寒性差。它能忍受的温度比冬季继续生长的多肉植物低,且比它们要求更充足的光照。在光照不足、管理不当的情况下,即使室内温度较高也会冻死。那么家庭栽培中究竟能不能使量天尺安然越冬呢?答案是完全可以。根据经验,在上海、南京一带,只要有基本的条件(主要指阳光),再加适当的管理措施,完全可以不加温越冬。基本的条件是有南向的阳台,阳台避风较好,最好是向阳的院子。没有阳台或院子的只要有南向的玻璃窗,而且玻璃窗较高,冬天阳光能照射室内2米远的地方。有了这样的条件就可采取如下的越冬措施:

  ①秋天要管理得当,根系保持良好,茎肉壮实表面呈深绿色,不能干瘪、不能被阳光灼伤,也不能因缺肥、缺光而呈黄绿色。移植最迟应在10月中下旬完成。11月中旬起节制浇水,一般在12月初完全停止浇水。

  ②在向阳的院子搭建南向的温床,只有顶盖用玻璃,将盆株直接放在土上或其他铺垫物上,玻璃窗的缝要严密堵死。晚上在玻璃窗上盖保温的覆盖物,坚持夜盖晨揭,即使阴天也要揭掉。下雨天可不盖,下雪前最好在覆盖物上再加盖防雨薄膜,但有时下雪也可以干脆不盖(下春雪)。没有院子的在阳台可用双层玻璃的温箱,温箱底部要有半潮湿的铺垫物。在整个冬天将箱子密闭,晚上盖上覆盖物。

  ③无阳台的居室可在窗口放盆株,摆放位置为离窗10—70厘米,盆的底部位置应和玻璃最下面持平或略低。盆株不要放得太密,原则是使球、三角、盆土都能充分见光。11月下旬起可将盆土呈半干燥状态的植株连盆用塑料袋套起来,先不要密封,几天后等盆土水分蒸发得差不多了再密封(基本密封)。一个冬天不要浇水,塑料袋脏了可选择温度较高的中午换一个。

  ④春天来临不要急于开棚浇水,一定要等到3月10日后才浇第一次水。在此之前,温度高得反常时可短期遮荫。

  ⑤温床和温箱密闭前应仔细地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相关阅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器具

  推荐阅读:

  多肉植物种植要点及注意事项

  新手上路:多肉植物种植启蒙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