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12-04 09:57
[摘要]多肉植物,包括仙人掌类植物,正逐步被越来越多的爱好者青睐,不仅小巧可爱,养护也相对简单。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器具

  1.温度:多肉植物大多分布在热带、亚热带地区,但它们并不是只怕冷不怕热,而是因种类不同和分布地气候条件的不同,对温度有多样性的要求。

  2.光照:光是一切绿色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能源。由于光照强度随纬度的降低而增加,随海拔高度的增加而增加。因此除少数生长在热带丛林中的附生种类外、原产地大多在低纬度高海拔地区的多肉植物,对光照要求比较高。

  3.水分与空气湿度:虽然多肉植物中的大多数种类都能耐较长时间的干旱,不会因短期的无暇照顾而干死,但决不是说它们不需要水分。

  4.空气:植物的生长发育离不开新鲜空气。在原产地,大多数多肉植物生长在旷野中,在没有污染的新鲜空气中健康的生长。

  5.土壤:多肉植物对土壤的基本要求是:疏松透气,排水、有一定的持水性,含有定量的腐殖质,颗粒度适中,没有过细的尘土,呈弱酸性或中性(少数种类可以为微碱性)。

  >>查看详情

多肉植物栽培管理方法

  多肉植物的栽培管理方法与要点

  浇水:要掌握多肉植物的浇水技术,首先要了解各个种类的休眠习性。休眠期多浇水易致植株腐烂,如夏季休眠的生石花等夏季浇水,则植株即刻腐烂:冬季休眠的仙人球类,若冬季浇水,会造成根系腐烂或易受冻,虽然它在冬季不一定腐烂,但一到春天就会腐烂。

  施肥:施肥一般在春秋两季进行,盛夏高温期停止,冬季如有加温时对一些冬季继续生长或开花的种类可以施肥,但对大部分种类绝不可施肥。施肥的浓度要掌握宁淡勿浓,宁可多施几次也不要冒险一次施以浓肥。

  防暑:夏季当气温超过30℃时,棚内的温度往往达到40℃以上。这样的高温如果任其持续下去,则对多肉植物的生长是非常有害的。因此,夏天要尽量通风降温,除了打开门窗外,中午前后要机械抽风。

  抗寒:冬季管理的难点在于种类的休眠期不一致,耐寒性差异较大。同时,家庭栽培的还在于很多家庭光照条件较差,而这些植物在冬季对光照的要求又特别高。

  病虫害防治

  虫害:危害多肉植物的害虫和其他有害动物主要有红蜘蛛、介壳虫、粉虱、线虫、鼠妇、蛞蝓、蜗牛、老鼠等。

  病害:相对虫害而言,病害的破坏性更大,病害往往大片发生,而且一旦患病往往很快腐烂而不及抢救。目前危害多肉植物的病害有以下几种:斑点病、赤腐病、菌核病、锈病。

  >>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多肉植物种植要点及注意事项

  新手上路:多肉植物种植启蒙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