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云南省花卉产业加力迈向国际化

来源:国际商报
】 2012-10-11 09:31
[摘要]目前云南的花卉种植面积已经跃居全国第一,鲜切花在全国70多个大中城市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出口近40个国家和地区,花卉行业总产值已突破300亿元;全国每10枝鲜切花中有7枝来自昆明,在香港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0%。

云南省花卉产业加力迈向国际化

   从日前结束的“2012中国昆明国际花卉展暨第八届昆明泛亚国际农业博览会”上了解到,目前云南的花卉种植面积已经跃居全国第一,鲜切花在全国70多个大中城市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出口近40个国家和地区,花卉行业总产值已突破300亿元;全国每10枝鲜切花中有7枝来自昆明,在香港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0%。在“云花”品牌中,“斗南花卉”已成为中国花卉行业的著名品牌和中国驰名商标……种种迹象表明,在加快推进生物产业大省进程中,云南的花卉产业已经脱颖而出,率先向国际化迈进。

  斗南打造世界花卉之都

  从一个不起眼、不知名的村庄一步步成为如今国际花商关注的焦点,位于昆明市呈贡区的斗南,在经过多年的历炼和发展之后,开始向世界花卉之都的目标发起冲击。

  在此次博览会上,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的详细规划和招商方案正式对外公布,这个被称之为新斗南的规划,一时间成了世人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新斗南已经谋划多年。早在2006年就已开始酝酿,2009年正式着手规划,其间经过世界各地的设计大师33次易稿。今年2月,昆明市规划委员会通过了园区规划,目前已经取得一期用地的所有法律手续,于8月开始动工建设。预计到2013年年底,一个新兴的园区将在斗南投入使用。

  新斗南的规划显示,总面积为1020亩,共分3期建设,一期项目预计明年8月完工。昆明市副市长李喜透露,到那时,昆明国际花卉展和泛亚农业博览会都将移师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成为永不落幕的博览会”。

  从规划来看,其他亮点包括新斗南的规划设计中有“5朵金花”的概念。在这项旅游文化规划中,包含全国第一个花卉历史博物馆、第一个花卉主题广场、第一家花卉主题酒店等。“昆明缺乏夜间旅游项目,斗南花卉的交易都在夜间,而新斗南开发的一系列旅游文化项目,无疑填补了这项空白。加上呈贡当地的人文历史,相信斗南会是昆明旅游的一个新增长点。”昆明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瑞描述说,新斗南的旅游规划已经在申报国家4A级景区,除了旅游项目外,还有不少与鲜花相关的衍生产品、旅游纪念品面世。

  据介绍,未来的新斗南将一改过去的花卉交易集散中心的单一功能,而变身为集交易功能、拍卖功能、会展功能、小宗物流、种植研发、总部经济、旅游文化于一体的产业园区。“3年至5年时间,我们将建立第一个网络交易电子商务平台,届时全国乃至世界的花卉交易都可以直接在网上完成。”董瑞说,后期将建成专门的花卉电子商务平台,甚至成立期货交易市场。

  昆明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郑振诚透露,目前斗南国际花卉已筹谋上市,争创“中国花卉第一股”,前期的准备工作都已完成。预计2014年就能在香港上市。

  按照这一规划设想,昆明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正在稳步推进“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其中,“一体”是以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为主题,建设集花卉交易、科技研发、文化旅游、信息发布、总部经济、种植示范为一体的综合性花卉产业园;“两翼”则指以产地型种植基地为左翼,建设5000亩种植示范基地,以销售市场为右翼,在全国建设5个“分中心市场”、10家斗南花卉旗舰店和500家斗南花卉特许经营加盟连锁店。其中,10大旗舰店的1~2家要放在香港、马来西亚等地。“我的愿望是,让花农开着拖拉机进来,开着大奔出去。”在郑振诚看来,不论是旅游产品的开发,还是电子交易平台的建设,都只是新斗南庞大产业蓝图的一小部分1020亩的新产业园区,总建筑面积达86万平方米,总投资38.87亿元,包含配套商务区、国际花卉研发展销区等六大功能区,项目将实现年交易额100亿元,5年内实现300亿元。

  云花争夺国际话语权

  对于斗南的发展目标,业内人士给予了较高评价和期待。因为在多条世界性产业链上,属于中国的产业往往受制于人。定价权在外商手中,自己无法控制生产规模和利润,大而不强。典型的例子就是茶叶,价格大起大落,导致“小、散、弱”的云南茶企难以一飞冲天。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花卉产业的迅速发展过程中,一些行业内的矛盾在这一行业身上集中体现了出来:花价大起大落,“花贱如草”,当时花3块钱可以在昆明街头买到20枝玫瑰,花农和企业的积极性被严重挫伤,有的花农甚至让花烂在地里,堆在路边。

  面对灰心的花农和这个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决策者很快意识到,鲜花烂价的深层原因是由于云南省花卉发展的基础薄弱。

  产业链集中在规模生产这一个环节,既没有新品种培育、新技术研发等科技创新体系作为产业的前端支撑,也没有高效便捷的销售体系和社会化服务体系作为产业的后端支撑,花卉企业和花农无论在生产种植还是在经营销售等环节上都是各自为战,导致种植形不成规模和专业化,高品质的花卉产品比率极小,难以占据国际市场,最后只能在流通环节延续低水平的无序竞争、竞相压价,同时也没有形成一个可以叫响全国的品牌。

  花卉不能重蹈云茶的老路,因此在他们看来,斗南正在完成自身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升级。“斗南将成为影响世界的价格形成中心和价格指导中心,赶超的目标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鲜花交易市场——荷兰阿斯米尔鲜花拍卖市场”。多位人士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