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柬埔寨国花:水仙

来源:那花园
】 2012-10-11 09:54
[摘要]在西方,水仙花的意译便是“恋影花”,花语是坚贞的爱情,引伸一下便是自省对爱情的诚挚。

 水仙花

  学名Narcissus tazeta vai chimensis。英文名Chinese Narsissus。别名:凌波仙子、玉玲珑、金盏银台、水仙花、姚女花、女史花、天葱、雅蒜。石蒜科,水仙属。因多为水养,且叶姿秀美,花香浓郁,亭亭玉立水中,故有"凌波仙子"的雅号。原产我国,在我国已有一千多年栽培历史,为我国传统名花之一。主要颁布于我国东南沿海温暖、湿润地区,福建漳州、厦门及上海崇明岛最为有名。

  水仙为多年生草本植物,鳞茎肥大,呈球状,外披棕褐色皮膜,茎基部生有白色肉质根。水仙的叶由鳞茎顶端绿白色筒状鞘中抽出花茎(俗称箭)再由叶片中抽出。一般每个鳞茎可抽花茎1-2枝,多者可达8-11枝,伞状花序。水仙为须根系,由茎盘上长出,乳白色,肉质,圆柱形,无侧根,质脆弱,易折断,断后不能再生,表皮层由单层细胞组成,横断面长方形,皮层由薄壁细胞构成,椭圆形。为外起源,老根具气道。水仙的叶扁平带状,苍绿,叶面具霜粉,先端钝,叶脉平行。

  水仙花在过年象征——思念,表示团圆。

  水仙别名金盏银台,花如其名,绿裙、青带,亭亭玉立于清波之上。素洁的花朵超尘脱俗,高雅清香,格外动人,宛若凌波仙子踏水而来。水仙花语有两说:一是“纯洁”。二是“吉祥”。

  有一传说水仙花是尧帝的女儿娥皇、女英的化身。她们二人同嫁给舜,姊姊为后,妹妹为妃,三人感情甚好。舜在南巡崩驾,娥皇与女英双双殉情于湘江。上天怜悯二人的至情至爱,便将二人的魂魄化为江边水仙,二人也成为蜡月水仙的花神了。前人据此不知写下许多赞美水仙花的诗篇,如曹植的《洛神赋》,宋代高似孙的水仙花前赋与后斌。若把他们抒写水仙花的美凝聚到一点,便是“纯洁”。

  另一传说在福建园山有一位善良的农妇,救济了饥饿垂死的乞丐。这乞丐原是神仙,将吃的饭喷在屋的四周,后来长出金盏银台水仙花。在民间赠送水仙的含义便为赞美您心好必有好运,祝贺您吉祥如意,万事称心。

  在西方,水仙花的意译便是“恋影花”,花语是坚贞的爱情,引伸一下便是自省对爱情的诚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