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了解花草的习性 聪明选择花园植物

来源:那花园
】 2012-10-12 09:51
[摘要]植物配置源于自然,因此要深入了解花草的生长习性,选择不同种类合理搭配。

   文/侯宇龙、蔡丸子

  当我们看到美丽的花园时,总是会羡慕,其实那些花草、装饰,甚至建筑都可以在市场上买到,却无法模拟出同样美丽的花园,这是植物配置出了问题。植物配置源于自然,因此要深入了解花草的生长习性,选择不同种类合理搭配。

  空间感的秘密

  高矮胖瘦

  植物高度的高低错落、生长冠幅其实很重要,因为这样可以提升视觉的空间感。花园中应尽量避免平铺直叙的栽培手法。植物有那么多种,我们何不让花园丰富多彩,所以选择高低不同的花草并进行搭配,这会让花园的内容更加丰富。

  前前后后

  注意到植物的高矮和冠幅还不够,如何根据它们的不同高度设计出立体的花境或花坛才是关键。除了植物高低之外,如何排列它们更重要。通常低矮的植物配植在花境的最前沿,之后逐步递增,让花境或花坛更加立体化,增强它们存在的透视感是主人在栽种之前必须考虑的问题。花园离不开建筑的支撑,所以墙面和其他建筑的立面也是不能放弃的园艺阵地。那些攀援植物就是为它们而生。无论是玫瑰还是常春藤,观花或者观叶,它们都需要一面立体的舞台,而建筑的立面也在期待生机的力量。

  营造量感

  如果你喜欢繁花怒放的感觉,那么使用横向匍匐扩展或是纵向攀援而上的植物都可以带来这种效果。此外,还需要有一定的数量才能产生这种感觉。普通的一年生草花或宿根花草如果孤单种植,既不会有良好的观赏效果,也不易管理。诸如野花组合这样的籽播花草可以考虑引入花园,这让花境景观更趋自然,可以达到“虽由人作,宛若天开”的感受。

  律动感与质感

  动感的营造

  合理的线性配置植物能够引导人们的视线,让视线得以延伸,这尤其体现在花园步道的设计思路上。沿着蜿蜒的步道旁,使用线性配置植栽能够增加花园的律动感。而直线形的步道会带来规整严肃的感觉。如果你的花园是规则式的,那么可以选择直线几何形设计;如果是自然式的,则多采用曲径通幽的思路。

  植物自身的质感

  质感是指物体材质所呈现在色彩、光泽、纹理、粗细、厚薄、透明度等多种外在特性的综合表现。植物的质感不容忽视,这属于花园视觉和触觉的范畴。有的植物毛茸茸充满温暖,有的植物有着坚硬挺拔的线条,有的则稀疏浪漫如羽衣,这些都属于植物的特别质感。每一种植物都有自己独特的质感。

  配植的质感

  由多种不同质感植物组成重复的点与线产生的表面特质——形成了植物配置的综合质感。

  细质地的植栽在营造自然风格中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它们带有调和、柔化的效果。比如窈窕的虞美人、稀疏的观赏草。粗质感的植物可以强烈突出主题,如常见的剑麻、硕大的灌木状绣球。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使用过多细致感植物容易丧失主题,过多粗质感植物则容易显得粗糙。

  色彩与香气

  色彩的语言

  花园的颜色直接影响人们对它的第一印象。每一种颜色自有它特别的语言。色彩的选择完全取决于你的偏爱。如果你希望花园是柔和的效果,那么选择色彩相邻的花草会很和谐。如果希望是热烈的,那么选择明亮有朝气的黄色或橙色就好。而你应该先决定自己期望拥有的庭院形象,然后再根据喜好和色轮来选择适合的花色。

  迷离的香气

  我们都迷恋香气,尤其在夜晚和清晨。在花园中配置一些能散发脉脉香气的花草,会给你带来进一步的感官享受。香花不仅为花园带来美丽的视觉效果,而且产生愉悦的嗅觉效果。玫瑰中有很多品种只有迷人的外表却没有好闻的香气;而有些其貌不扬却有着甜美的芬芳。也许你可以考虑错开搭配,能够在自己的花园进行芳疗的真实体验一定很不错。金银花、夜来香、月见草等在夜风中的香味若隐若现,反而更加隽永。

  花序的魔力

  其实花序的魔力应该属于植物配置的层次感范畴。花草具备不同的形态,而花序的不同让人感受也不同。植物中花在花柄上有规律的排列方式,称花序。虽然我们不是植物学家,但了解一些常见的基本花序有助于我们选择植物来装饰我们的花园。伞形花序、穗状花序、头状花序、尾状花序等是耳熟能详的名词,它们能给花园带来蓬勃的效果,穗状花序直立挺拔,带来昂扬的气场。伞形花序丰满怡人,带来温柔敦厚的感觉。所以了解所植花草的花序会有助于植物配置的设计思路。

  推荐阅读:

  庭院植物的种类选择与搭配技巧

  花园的植物配置:自然vs混乱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