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木本花卉 >

植物介绍:金银木 Lonicera maackii

来源:那花园
】 2012-10-12 18:53
[摘要]金银木,别名金银忍冬、鸡骨头、马氏忍冬、胯杷果,忍冬科忍冬属落叶灌木。单叶对生,花清雅芳香。

金银木 Lonicera maackii
  金银木,忍冬科忍冬属落叶灌木,高达6米,别名金银忍冬、鸡骨头、马氏忍冬、胯杷果。单叶对生,花清雅芳香,成对生于幼枝叶腋。

目录:

花卉图片大全:金银木 Lonicera maackii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栽培技术
   ·光照
  ·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虫害
药用价值
生活应用
金银木图片大全

百科名片


中文学名 金银木 纲: 双子叶植物纲 Magnoliopsida
拉丁名: Lonicera maackii 川续断目 Dipsacales
别名 金银忍冬、鸡骨头、马氏忍冬、胯杷果 忍冬科 Caprifoliaceae
原产地 朝鲜、中国东北地区 忍冬属 Lonicera
形态特征: 落叶灌木,高达6米,茎干直径达10厘米;小枝短而中空,嫩枝有柔毛。单叶对生,花清雅芳香。

形态特征


  金银木,忍冬科忍冬属落叶灌木,高达6米,茎干直径达10厘米;小枝短而中空,嫩枝有柔毛。凡幼枝、叶两面脉上、叶柄、苞片、小苞片及萼檐外面都被短柔毛和微腺毛。冬芽小,卵圆形,有5-6对或更多鳞片。

  叶:单叶对生,叶纸质,形状变化较大,通常卵状椭圆形至卵状披针形,稀矩圆状披针形或倒卵状矩圆形,更少菱状矩圆形或圆卵形,长5-8厘米,顶端渐尖或长渐尖,全缘,两面疏生柔毛;基部宽楔形至圆形;叶柄长2-5 (-8) 毫米。

  花:花清雅芳香,成对生于幼枝叶腋,花开之时初为白色,后变为黄色,故得名“金银木”。总花梗长1-2毫米,短于叶柄;苞片条形,有时条状倒披针形而呈叶状,长3-6毫米;小苞片多少连合成对,长为萼筒的1/2至几相等,顶端截形;相邻两萼筒分离,长约2毫米,无毛或疏生微腺毛,萼檐钟状,为萼筒长的2/3至相等,干膜质,萼齿宽三角形或披针形,不相等,顶尖,裂隙约达萼檐之半;花冠先白色后变黄色,长1-2厘米,外被短伏毛或无毛,唇形,筒长约为唇瓣的1/2,内被柔毛;雄蕊与花柱长约达花冠的2/3,花丝中部以下和花柱均有向上的柔毛。花期5~6月。

  金银木的总花梗比叶柄短,而金花忍冬的总花梗长1.2-3cm,长于叶柄。

  果:果实暗红色,圆形,合生,直径5-6毫米;种子具蜂窝状微小浅凹点。果熟期8-10月。八月份为绿色,到九、十月份逐渐变红而又变软,此时说明种子已经成熟。

  A. Rehder 曾把双花两萼筒之下具一短梗、花冠外面全部有短伏毛的类型从金银忍冬中分出而成立 forma Podocarpa 但鉴于双花之下从无梗到有短梗之间存在着一系列过渡类型,而且这个性状同花冠外面有无毛被之间并非明显的相关,在地理分布上也不存什么规律性,因此这个变型看来不能成立。

  产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的东部,河北、山西南部、陕西、甘肃东南部、山东东部和西南部、江苏、安徽、浙江北部、河南、湖北、湖南西北部和西南部(新宁)、四川东北部、贵州、(兴义),云南东部至西北部及西藏(吉隆)。生于林中或林缘溪流附近的灌木丛中,海拔达1800米(云南和西藏达3000米)。朝鲜、日本和苏联远东地区也有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