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问答:桂花的树种知识及应用价值

来源:那花园
】 2012-10-16 10:27
[摘要]桂花树是崇高、贞洁、荣誉、友好和吉祥的象征,凡仕途得志,飞黄腾达者谓之“折桂”。
丹桂

丹桂

   丹桂:

  秋季开花,花色较深,橙黄、橙红至朱红色,花较少、香味较淡,但颜色最美。

 

金桂

金桂

 

  金桂:

  秋季开花,花柠檬黄、乳黄至金黄色,花多、香味浓。

 

四季桂
四季桂 

 

  四季桂:

  植物较矮而萌蘖较多,每年多次获连续不断开花,花乳黄或浅黄色,花少、香味较淡。

 

银桂

 银桂

 

  银桂:

  秋季开花,花色纯白、乳白、黄白色,花多,香味浓。

  桂花为什么这么香?

  众所周知,高等植物通过开花结实来繁衍后代,而结实需要昆虫或风授粉。桂花的花很小,颜色又不显眼,它就依靠花香来吸引昆虫。桂花的花含挥发油,油中含橙花醇、二氢-β-紫罗兰酮、月桂酸甲酯、肉豆蔻酸甲酯等芳香性物质,因此桂花才会这么香。

  什么叫“桂花蒸”或“木犀蒸”?

  桂花开花既需要一定的湿度,还要有一定的温差。在江南地区、入秋以后天气逐渐变凉,但是在中秋前后天气又会突然热起来,这种早晚冷凉、白天炽热的天气既有利于桂树的营养积累,也促使雨露的形成,桂花一经蒸郁,开花随之加速,很快就烂烂漫漫的盛开了。由于桂花的别名叫木犀,因此在上海、苏州这一代称为“桂花蒸”或“木犀蒸”。

  桂花有什么象征意义?

  桂花树是崇高、贞洁、荣誉、友好和吉祥的象征,凡仕途得志,飞黄腾达者谓之“折桂”。

  “月宫仙桂”的神话给世人以无穷的遐想。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桂花形成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民族特色。

  桂花有哪些用途?

  在现代园林中,利用桂花枝叶繁茂,四季常青等优点,用作绿化物种。

  桂花对氯气、二氧化硫、氟化氢等有害气体都有一定的抗性、还有较强的吸滞粉尘的能力,常被用于城市及工矿区绿化。

  桂花是重要的香花植物,花含挥发油,可开发食品。桂花的花和果实可供药用,用于痰饮喘咳、肠风血痢、牙痛、口臭、肝胃气痛等。

  推荐阅读:

  植物介绍:桂花 Osmanthus fragr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