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艺术插花的特点与应用范围

来源:那花园
】 2012-10-17 10:06
[摘要]相对于礼仪插花而言,艺术插花尚没有进入商品领域,是最具艺术魅力的一种插花类型。

   艺术插花是用于装饰美化环境或陈设于各类展览会上供人欣赏,活跃文化生活的插花类型,也是插花艺术家进行插花艺术表演常用的插花类型,以“情”写“景”、情景交融,最能表现作者的造诣和功力。相对于礼仪插花而言,艺术插花尚没有进入商品领域,是最具艺术魅力的一种插花类型。

  艺术插花具有如下的特点:

  1、作品具有标题,注重主题思想的表现

  艺术插花作品多具有鲜明的标题,引导欣赏者透过作品的造型、色彩、所用花材等,能正确理解作品所要表现的主题思想,如王莲英的作品标题:“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作品以树干状的高筒为容器,上面镌刻着电视片《三国演义》主题曲歌词:“滾滾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给人一种沧海桑田,雄浑豪迈的感受。以玉簪叶为主枝,构成登高望远的造型,形成纵览古今、通晓天下的氛围。主花材选用草本花材之首,“花相”芍药,成为纵览古今的主角。作品的容器、造型、选用的花材等都恰当地展现了作品标题的要求。会使人们想到当年三国的英雄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金戈铁马,生死相搏的战场,接受血与火的洗礼。但是,从历史的长河来看,这些是非成败,只是转瞬即逝的事,忠诚的做事,无愧于天地、无愧于时代才是最重要的。可见标题是作品创作的总纲,是正确理解作品的一把钥匙。

  2、以花传情,充满诗情画意,有深邃的意境

  艺术插花表现作者强烈的创作激情,力图通过作品优美动人的外貌,传达作者的心声,使欣赏者深入到诗情画意的意境中去。即艺术插花作品不仅以优美的造型和色彩等给人视觉上以美感的享受,而且透过外在形态,去欣赏其内在的充满诗情画意的意境美,得到精神上的鼓舞、启迪和快慰,丰富生活、陶冶情操。如秦魁杰的作品“野趣”,一段青竹,用彩绳挂起,成为容器,马蔺、文竹在其一端自然丛生,几支香石竹的花朵逸然伸出,描绘出一派自然幽静、淡泊清新的画面。给人以亲近自然、心清目明的感受。透过这幅画面,仿佛置身野外,周围绿荫环抱,满目青翠,鸟语花香,令人心醉!忽然看到身旁一丛嫩草,几支小花,叫人怦然心动。多么迷人的景色,多么开心的圣地,烦扰为之顿解,尘心为之涤清,达到物我两忘、天人合一的境界。获得意境美酣畅淋漓的享受。

  3、构图造型不拘形式

  艺术插花虽有直立、倾斜、水平和下垂四种基本构图形式,但是,其变化不拘一格,形成自然多变的构图,这多变的构图,可以描绘大自然的风雨雷电、千姿百态;能够反映人间社会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如罗宁的作品“春华秋实,日进斗金”,采用悬吊式斗花的形式,采用近乎水平式的构图,下缀金钱、红穗。两个斗花,错落悬挂,充满色彩艳丽的花朵,周年的辛劳换来了丰收的喜悦,一支支百合像是一个个洋溢着欢乐的笑脸,在叙说着农家的趣事,又像是欢庆丰收的一支支喇叭,在那里欢快地演奏着乐曲。根据作品的主题和应用要求,选用插花的形式和花材,可不受基本构图形式的限制。怎样更利于表达主题和应用要求,就采用怎样的形式。

  4、选用花材考究

  艺术插花选用花材十分考究,不仅要求要具有插花花材必需具备的条件,如花朵规整、花色鲜艳、茎干挺直、生长茁壮、没有病虫害、无剌激性气味、不污染衣物等;以及形状和花色要符合造型的需要;而且特别善用花材的花文化,利用花材人格化的寓意,来表现作品的主题和意境,会取得良好的艺术效果。如梁勤璋的作品“梅颂”,就是一件巧用梅花和菊花傲雪凌霜、幽香高洁、富于斗争精神的寓意,采用直立式构图的形式,用来歌颂人的品格高尚、志趣雅洁。贴切而形象。

  5、形式丰富多变

  艺术插花有多种类型,如东方传统插花、西方传统插花、东方现代插花、西方现代插花等。应用的形式也有很多变化。如中国传统插花有六大容器插花,有瓶花、盘花、篮花、碗花、缸花、筒花等。各有各的特色,可谓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分别适用于不同的应用场合。如瓶花最适摆放于案头;缸花可陈设于厅堂;角隅处的高脚几架上适宜放置筒花等。

  艺术插花的应用范围:

  1、美化环境的优美插花类型

  艺术插花造型多变、色彩鲜丽、艺术品位高,对环境有强烈的装饰作用,是美化环境最好的插花类型之一。可布置于节日盛会、生日寿宴、结婚典礼、探视病人、宾馆客房和大堂等处;如作露天布置,放于草坪上,山石边,插花与自然景色相融,美态倍增;加之用材简约、插作灵活,更适宜居家插花,一两件作品,己使全室漾满春意。

  2、各类插花展览会和大赛上是备受青睐的艺术形式

  各类插花展览和大赛是插花艺术争奇斗艳的赛场,选手们多采用艺术插花的形式参展、参赛;也是插花艺术家进行插花艺术表演经常采用的艺术形式。因为艺术插花形式多变、艺术要求高、最能显示作者的艺术造诣和技艺功力。

  3、艺术插花尚未进入商品领域

  艺术插花目前多用于环境的美化、展览会展示和插花艺术表演,还没有进入商品领域。艺术插花的商品化是个有待研究和开发的课题。

  推荐阅读:

  艺术插花创作的基本原理:构思

  艺术插花创作的基本原理: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