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现代花艺的特点与应用范围

来源:那花园
】 2012-10-17 10:11
[摘要]现代花艺有如下的特点:主观性、创新性、宽泛性、意境美的创设、技法丰富、造型新颖。

   现代花艺的特点

  现代花艺有两种形式,一为架构式,一为无架构式。在上述现代花艺的理念指导下,积极发挥特色,在充分运用技艺的基础上,创作出了一些过去从来没有的,别开生面、十分新颖的造型,这大大丰富了插花艺坛,现代花艺有如下的特点:

  (1)主观性

  现代花艺具有强烈的主观性,不是客观地反映分析自然和社会,而是按照作者艺术创作的主观要求来安排自然,安排社会。不管自然界和社会是否有此造型或现象,都可主观地进行创作加入到作品中去,

  (2)创新性

  创新是现代花艺创作的灵魂。提倡个性张扬,追求视觉的剌激和冲击,不断创新,新的理念、新的造型、新的材料、新的技艺、层出不穷,使现代花艺总是以嶄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和时代合拍,与时尚同步,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和欣赏。

  (3)宽泛性

  现代花艺具有极大地宽泛性。在创作理念上,不受任何传统理念、法则、形式的限制,可以天马行空,任意驰骋;在创作素材上,只要符合创作需要的素材都可以使用。作者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上的创作才能,完成优异的现代花艺作品。

  (4)意境美的创设

  现代花艺在追求造型、色彩视觉美的同时,学习了中国传统插花讲求意境美的特色,特别重视了作品的内涵和意境。如刘飞鸣的作品“萧瑟秋风今又是”,本是为了体现秋风的动感和力度。可是用了毛主席诗词中的诗句,“萧瑟秋风今又是”作为标题,隐去了下半句“换了人间”。这后半句就是作品的主题。暗示在秋风肃杀下,以摧枯拉朽之势,吹垮旧世界,迎来新天地。让人产生无尽的联想,人们或想到了新中国的成立;或想到了秋去春来的季节演替,有多少动人的故事和传说让人们去品味,去遐想呵。

  (5)技法丰富

  现代花艺突破了传统插花只是修剪、弯曲、固定等技法的束缚,为完成现代花艺的新颖的造型,创造了许多崭新的技法,如分解、重组、粘贴、串連、捆绑、缠绕、折叠、编织、阶梯、组群、铺摆和层叠等。技法十分丰富。有了这样丰富的技法,就为随心所欲地进行现代花艺作品的创作,提供了充分的技术保证。

  (6)造型新颖

  现代花艺的应用范围

  (1) 广泛应用在各种环境的布置中

  现代花艺造型制作精美、新颖多变,有强烈的装饰效果,可适应各种布置环境,如节庆、寿诞、婚礼、迎宾、开业、橱窗、大堂、客房等等,可谓无所不能。若用人造花或干花插制,更可长期观赏。

  (2) 插花艺术展览和插花艺术家艺术表演的重要艺术类型

  现代花艺具有创作自由度高、灵活性强、技艺要求精、装饰性强等特点,是技术性、艺术性要求相当高的插花类型,最能显示作者艺术造诣和插花的功力。所以是插花艺术展览和插花艺术家进行插花表演最常采用的插花类型。

  推荐阅读:

  艺术插花的特点与应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