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钵花的制作要点与制作实例赏析

来源:那花园
】 2012-10-17 13:25
[摘要]钵花的插制要点有:控制比例尺度,保持协调与稳定;注意掌握花材间的疏密、层次、明暗关系;加强衬叶的衬托作用等。

   钵是礼仪插花中常用的插花容器。它的形状介乎盘与瓶之间,身矮、口大、底平,也有下具高脚的高脚钵。其形状与我国古代插花使用的碗或缸相近。使用钵(俗称花钵)插花称之钵花。由于花钵口部宽大,又有一定的深度,常使用花泥固定花材,插制十分方便,适宜插制各种构图形式,特别适宜各种几何形构图形式的插制,如三角形、球形、扇形、半球形、L形、S形、新月形…… 花钵容花量大,便于组合成色块或图案。钵花常显示出端庄华丽、稳健大方的特色,所以常用于各种礼仪交往的场合,如宾馆饭店大堂的前台、餐厅的领位台、宴会的餐桌、会议入口处、会议桌及居家客厅的茶几、矮柜上等处均可用钵花装饰。其花材的选择、花色组合及造型的样式等,应根据环境布置的要求、具体环境的风格特点和季节特色等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灵活安排。

  钵花的插制要点有:

  1、 控制比例尺度,保持协调与稳定

  把握各种造型的比例尺度,保持与花钵之间的协调性与稳定性,避免产生头重脚轻、头轻脚重、偏斜不对称等现象。钵花的体量大小,视布置要求、环境空间、陈设位置而定,在插制前最好能到现场了解或向客户仔细询问。

  2、注意掌握花材间的疏密、层次、明暗关系

  插制各种对称式钵花时,由于用花量大,结构均匀而紧密,所以要掌握好各花材之间的疏密关系、色块组群的层次关系、主体花材之间和色块之间可穿插加入填充花或叶材,以起到分割空间、增加明暗和层次感,使整体造型稳重而活泼。

  3、加强衬叶的衬托作用

  要注意加强造型底部衬叶的衬托作用,可适当错落地多插2-3层衬叶,形成一个有层次感的绿色底衬,能更好、更明快地烘托作品,取得更大的渲染效果。

  4、几何形造型只有一个根点

  根点也称中心点,造型的主要花材都从这一中心点向四方插出,这样插出的造型,会显示出一种富有秩序和韵律的美感。这一点适用于各种几何形造型的插制。

  制作实例:

钵花的制作要点与制作实例赏析

钵花的制作要点与制作实例赏析

钵花的制作要点与制作实例赏析

  推荐阅读:

  礼仪插花的场合分类与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