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中华民俗植物考:桃(Peach)

来源:康素爱萝
】 2012-10-17 16:21
[摘要]桃花原产于中国中部及北部,栽培历史悠久,后来逐渐传播到亚洲周边地区,从波斯传入西方, 桃花的拉丁名称 Persica 意思就是波斯。

   by 康素爱萝

  题记:人类生存于大自然中,自然而然地取用大自然之物以为生活所需,久之,即形成习俗甚而发展成文化,而不同的区域因应其周遭不同的环境,有时也产生了区域性的习俗区隔,民俗植物在此间亦扮演着极重要的角色。其所涵盖的范畴相当广泛,包括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娱乐,即使在节庆、宗教祭祀、礼俗等,亦有其不可分的关联性。而植物的运用情况更可反应出民间文化的特色,神农尝百草,巢氏造屋,蔡伦造纸等,均展现了古人在植物资源使用上所发挥的高度智慧;对一个民族、一个地域的人文历史、习俗的了解,也总不能避免地应对其民俗植物有所探究。

  现今,随着我们生活和资源利用方式发生巨大的变化,古老的植物利用习惯和文化内涵正逐渐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宝贵文化资产如不赋与应有的重视,即将会有流失之虞吧。故采撷『民俗植物』撰集此栏目,名曰『中华民俗植物考』,让我们将时间拉到从前,将人与大自然的距离拉近,想像那样的年代,人们是如何生活的,植物又在这之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中华民俗植物考:桃(Peach)

  一进入三月,尤其是到了惊蛰时节,空气变得湿润润的还着带着一些暖意,春雨一润,大地万物就开始萌芽生长,漫山遍野的生物就一下子缓过气来,活了。春雷乍动,向阳坡上桃树枝头的蓓蕾就惊醒了,东一枝西一枝,水粉色花朵嫣然微笑的,笑出醉人的芳菲。不消几日,屋舍旁,阡陌上,溪水畔,明媚春光中,一树树的桃花全开了,灿烂扶舒,尉如云霞。

  于是,三月,古时也被称为“桃月”。桃原产在中国,作为中国民俗文化中重要的一员,无论是它的花、果,还是枝干,都在民俗、文化、审美观念中包含着或单一、或丰富的内涵。

  在中国神话传说中,专管人间百花的形质、时序与生死荣枯的花神女夷,承王母娘娘之命,选定十二花令神,三月即为桃花。而桃花花神属谁则有几种说法:一说是北宋杨家将之一的杨六郎杨延昭,他守边二十年,屡破契丹军。可能是他抵紧外寇就像桃木之能驱逐凶祸一样,故获封为桃花花神。一说为唐朝诗人崔护,因为他曾写下“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名句。另有一说为春秋时代楚国息侯的夫人,息侯在一场政变中,被楚文王所灭。楚文王贪图息夫人的美色意欲强娶,息夫人不肯,乘机偷出宫去找息侯,息侯自杀,息夫人也随之殉情。此时正是桃花盛开的三月,楚人感念息夫人的坚贞,就立伺祭拜,也称她为桃花神。

  古时人们相信桃有灵气,桃在三月如不开花,则预报火灾。桃树提前开花,则预报有地震之类的灾害。人们一般不在住宅院落前栽种桃树,在节庆时只会买上或别处折来一枝含蕾的花枝插于瓶中。中国神话中说桃树是追日的夸父的手杖化成的。《山海经》载:“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邓林指的就是桃林。而《春秋运斗枢》又说:“玉衡星散为桃”。 玉衡星即是北斗。桃是神杖变的也好,是北斗星变的也好,总之都带有神异。《太平御览》引《典术》上说:“桃者,五木之精也,故厌伏邪气者也”。桃制百鬼,鬼畏桃木。因此古人多用桃木制作各种避邪用品。如:桃印、桃符、桃剑、桃人等。自从五代后蜀时开始在桃木板上书写春联以后,春节时至今仍流传着春联习俗,只是改为红纸材料。端午节,门上插桃枝,也是取桃可避邪气的习俗观念。此外,桃果在我国被列为五果之首,而且被赋于健康、长寿、幸福、吉祥的美好含义,有“仙桃”、“寿桃”之美称。这源自神话西王母瑶池所植的蟠桃,三千年开花,三千年结果,吃了可增寿六百岁的传说,而民间传统年画上的寿星老,手里也总会捧上一只寿桃。

  在我的记忆中,含苞待放的桃枝最早给姥姥剪下来生在花瓶里,那在东北也得是三月末的时候。七八月份的毛桃看是青色的,摘下来用炕笤帚扫去上面的一层绒毛,一掰就开,果肉离核,还透着淡淡晕红。一口咬下去先酸后甜,还夹着一股毛桃特有的植物果香。后来跟小姨看了一出古装评剧,会背了几句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再长大一些,课堂上学了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世外桃园着实令人向往。不过最终敌不过罗文和甄妮 深情对唱的一曲《 桃花开》,有郭靖黄蓉、老顽童的桃花岛成了那时梦中最常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