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植物忆旧集:狗尾草

来源:康素爱萝
】 2012-10-17 16:40
[摘要]狗尾草亦称“莠”、“谷莠子”。为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高30~100cm。

   by 康素爱萝

  陌上花开缓缓归之狗尾草

植物忆旧集:狗尾草

  大自然的最好玩伴:狗尾草

  铁凝写道:“要是你不曾在夏日的冀中平原走过,怎能看见那些狗尾巴草呢?要是你曾在夏日的冀中平原走过,谁能保证你就会看见那些狗尾巴草呢?”

  是呀。绿油油、毛茸茸的狗尾巴草四下散布在各个角落,平常得让现在的我们几乎意识不到它的存在,可它确实存在着,在我们儿时的每天夏天。

  修长的叶,毛茸茸的草穗,茂盛而快乐的生长在夏日的阳光中,惹得人情不自禁的去采摘下来。

  还记得吗?曾被我们称做毛狗儿的这个植物有很多种的玩法,农村中许多大孩子会极灵巧的扭折着草茎,编出小马小狗,拖着轻忽忽的毛尾巴,赏赐一般送给小孩子玩;我和妹妹则精心地绾结一枚草戒指小心翼翼地套在自个的小手指间。

  男孩儿们却就地取材地用毛狗儿来搞恶作剧, 薅下两根狗尾巴草,递一根给你的小伙伴,然后自己拿那一根横叼在唇间,狗尾露在一头。然后还得开口说,“我教你用狗尾巴草吹口哨,来像我一样……待他也叼好,只需上手抓住草另一头猛抽,之后就可以看着他的满嘴绿毛毛放声大笑啦……

  记得连已经上高中的小姨也很喜欢那么毛茸茸的小草,小姨总是采那么变成黄灿灿的毛狗儿,大大的一束,抖掉里面的细碎的草籽,插在一个蜜蜂色的陶罐子里,摆在她的小木头书桌上。

  现在走在花园的路旁,还偶尔可以见到狗尾巴草,一见它在夏风中摇晃着小身形,仿佛就回到了童年的小时光,读着小小童话,童话里的狗尾巴草可以说话,跟我讲它在风里听来的趣事。

  花草游戏:不能摘取自然保护区,公园里的花草。请不要过度采摘,维系与植物的和睦平衡。

植物忆旧集:狗尾草


植物忆旧集:狗尾草

  孩子采来一大束毛狗儿,于是,外祖母信手给他编了一只小兔子。

植物忆旧集:狗尾草

  先把采来的狗尾巴草进行筛选,同时除去细长的绿色叶片。

植物忆旧集:狗尾草

  选两个长短、粗细差不多的狗尾草作小兔子的耳朵,然后用另一个缠绕作出小兔脸的轮廓。

植物忆旧集:狗尾草

  围着长耳朵绕两小圈就可以,注意要缠得尽量紧一些。

植物忆旧集:狗尾草

  选两个小一点短一点的狗尾草来做小兔子的两只前腿……

植物忆旧集:狗尾草

  做好前腿后,再用同样的方法做后腿。

植物忆旧集:狗尾草

  哈,哈,小兔子就要做好啦!

植物忆旧集:狗尾草

  对了,最后别忘了缠上一个短一些的小尾巴。

  >>下一页:植物素描:狗尾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