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漫谈曼陀罗家族的成员们

来源:olive
】 2012-10-18 14:43
[摘要]曼陀罗自古以来被定义为毒物,因其全植株有毒。这样的生物,总像是拥有一种奇特且具有不可预测破坏力的能量。由此,曼陀罗花也连带着蒙上了神秘又邪恶的色彩。

   by olive

  曼陀罗,根据《法华经》上记载,在佛说法时,曼陀罗花自天而降,花落如雨;道家北斗则有曼陀罗星使者,因为使者手执此花,因此将此化名为曼陀罗花。另一说法,曼陀罗花总是盛开在刑场附近,它们仿佛冷静的旁观者一般,记录着生命逐渐消失的每一个瞬间。医学上此花是有毒的,能产生强烈的幻觉和过敏反应。曼佗罗喜欢生长在没有人际的地方,那是一种被诅咒的花,据说没有一个找到曼佗罗花的人能够安然离开。(引自百度知道)

  曼陀罗自古以来被定义为毒物,因其全植株有毒。这样的生物,总像是拥有一种奇特且具有不可预测破坏力的能量。由此,曼陀罗花也连带着蒙上了神秘又邪恶的色彩。

  通常情况下,我们提到曼陀罗是指茄科植物曼陀罗花。目前认为,曼陀罗花主要有两个属,分别是曼陀罗属(Datura L.)和木本曼陀罗属(Brugmansia Pers.)。前者分有9个种,后者分有8个种。

  在中国大陆有分布的主要是:1. 毛曼陀罗(Datura innoxia Mill.);2. 洋金花(Datura metel L.);3. 曼陀罗(Datura stramonium L.);4. 大花曼陀罗(Brugmansia arborea Lagerh.或Datura arborea L.)

  1. 毛曼陀罗(Datura innoxia Mill.)

漫谈曼陀罗家族的成员们

  原植于南美洲中部。多长于路旁,一年生,株高0.6至1.5米,茎叶广覆灰色柔毛,叶椭圆形,边全缘,叶脉羽状。花白色,喇叭状,长约12至19厘米,初直立,渐下坠,花期从夏初延至秋末。蒴果椭圆形直径约5厘米,下垂,外壳多刺,成熟时果皮多爆裂,种子散出。种子约4至5毫米长,浅黄色至浅褐色,背面具3条波状脊楞,表面稍皱,无网纹和明显凹穴。全株各部位经挤压或撕裂开后会散发出类似腐败花生酱的恶臭味。

  2. 洋金花(Datura metel L.)

漫谈曼陀罗家族的成员们

  又名:白曼蛇罗(福建),风茄花,喇叭花(江西、江苏),枫茄花(上海)。洋金花多数生长于村边、路旁、荒地,在湿润向阳的土地较为常见,现亦有栽培。

  为一年生直立草本,约高0.5至1.5米,全株近乎无毛,茎呈深紫色。叶互生,在茎上部呈假对生,叶卵形,叶身基部不对称,顶端渐尖,侧脉每边约4至6条;叶边全缘、波状、或具不规则短齿。

  花直立单生,长于叶腋或枝叉间,花梗长约1厘米,花萼圆筒形,长4至9厘米,直径2厘米;花冠呈漏斗形,有白色、淡黄色、淡紫色之分,长14至20厘米,檐部直径6至10厘米,野生类种为单瓣,培植的种类则有二重瓣或三重瓣,裂片有短尖,短尖下有3条纵脉纹。雄蕊有5枚(培植的种类可达15枚),花丝贴生于花冠筒内,长1至1.2厘米;雌蕊1枚,子房疏生短剌毛,花柱11至16厘米,头呈棒状。蒴果近球形,直径约3厘米,外壳刺疏而短,不规则4瓣裂。花期及果期为3月至12月。种子近肾形,长4至5毫米,颜色淡褐,背面波状脊棱两侧沟槽明显,表面稍皱。

  3. 曼陀罗(Datura stramonium L.)

漫谈曼陀罗家族的成员们

  又名:野麻子、醉心花(江苏),枫茄花(上海),狗核桃(云南),万桃花(福建)。多长在住宅旁、路边草地上。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在低纬度地区可长成亚灌木。株高0.5至2米,根部木质化。单叶互生,上部呈对生状,叶片卵形或宽卵形,先端尖,基部两侧不对称,全缘或者破转,波状锯齿。花荫直立单生发于叶叉间,花呈喇叭型,多为白色,长4厘米至10厘米。蒴果近球形,直立,外壳多刺,果实成熟时有规则4瓣裂。种子为宽三角形,长3至4毫米,扁平,灰褐至黑褐色,背面边缘波线状,表面稍内凹,具粗网纹、浅凹穴。

  4. 大花曼陀罗(Brugmansia arborea Lagerh.)

木本曼陀罗

  又称木本曼陀罗,天使的号角。云南引进而人工栽培,株高3至11米,树皮黄褐色,略粗糙。叶互生,宽4至18厘米,长10至30厘米,全缘或波状缘,覆有柔毛。花大型,长14至50厘米,单生于枝叉或叶腋,常下垂;花萼佛焰苞状,基部不周裂,脱落或宿存而包围在果的基部;花冠喇叭状,白色、黄色、粉红、橙色或红色,单瓣或重瓣;雄蕊5,内藏或外伸,花丝基部与花冠管紧贴,上部分离,花药纵裂;子房2室,柱头略膨大;果为浆果,平滑,球形至细长圆形,不规则开裂;种子大,外面被一层软木状物所覆盖。

  木本曼陀罗花姿清雅,园林中常孤植或群植,适于坡地、池边、岩石旁及林缘下栽培观赏,也适合大型盆栽。全株有毒,要防止误食。>>关于大花曼陀罗的详情,可参阅:植物介绍:木本曼陀罗 Brugmansia arborea

  曼陀罗花始载于《药物图考》。《本草纲目》中集录有:“曼陀罗,生北土,人家亦栽之。春生夏长,独茎直上,高四、五尺,生不旁引。绿茎碧叶,叶如茄叶,八月开白花,凡六瓣,状如牵牛花而大。攒花中圻,骈叶外包,而朝开夜合。结实圆而有丁拐,中有小子。八月采花,九月采实。辛、温、有毒。主治诸风及寒湿脚气,煎汤洗之。及主惊瘤脱肛。并入麻药。”经专家考证,本草纲目所载曼陀罗为洋金花(Datura metel L.)和毛曼陀罗(Datura innoxia Mill.)。另在宋代周去钧《岭南代答》书中亦记有:“广西曼陀罗花,遍生原野,大叶白花,结实如茄子而遍生小刺,乃药人草也。盗贼采,干而末之,以置人饮食,使之醉闷,则挈箧而趋。”

  现代药理学分析各种曼陀罗花全株均含有东莨菪碱、莨菪碱和阿托品等副交感神经抑制剂。运用得当可起到镇痛、麻醉、止咳平喘的药效。而过量误食,将引起中毒,潜伏期为20分钟至3小时,一般1小时左右。可有以下临床症状:腺体分泌受抑制(唾液腺、汗腺最敏感),表现为口干舌燥,皮肤干燥;瞳孔扩大,眼内压升高,引起眼内调节麻痹,看不清近物;平滑肌松弛(主要是胃肠道和泌尿系统,所以可以缓解内脏绞痛但过量会解不出小便);心率加快,烦躁不安;量再多时就会引起明显的中枢抑制,出现谵妄、昏迷甚至呼吸衰竭而死亡。

漫谈曼陀罗家族的成员们

  曼陀罗与佛教颇有缘,且有多层含义。《广群芳谱》引《法华经》曰:“佛说法时,天雨曼陀罗花。” 在佛经中,曼陀罗花是适意的意思,就是说,见到它的人都会感到愉悦。它包含着洞察幽明,超然觉悟,幻化无穷的精神。具有这种精神的人,就可以成为曼陀罗仙。梵语“曼佗罗”则有更深的含义,即为“坛城”,象征宇宙世界结构的本源。《红楼梦》第五回《金陵十二钗》正册之七,画一所古庙,内有一美人看经独坐。判词云:“勘破三春景不长,缁衣顿改昔年妆。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这里是指最后落发为尼的惜春,而薄命司将惜春比作佛门之花曼陀罗花。

  另山茶花(Camellia japonica L.)亦名曼陀罗树,常引人误会。很多人会问在金庸先生的小说《天龙八部》中,王夫人所住“曼陀山庄”的“曼陀”是指何物。且看段誉和王夫人讨论山茶花的片段,有“王夫人兀自说得嘴硬:‘本庄名叫曼陀山庄,庄内庄外都是曼陀罗花,你瞧长得何等茂盛烂漫?怎说我不懂山茶?’。”可见,“曼陀山庄”实指种着山茶花的庄园。

  推荐阅读:

  《孩子与花》--致喜爱植物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