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杭州秋日爬山赏古木

来源:都市快报
】 2012-10-18 15:19
[摘要]霜降一过,天气真的开始转凉,不过对于人间天堂杭州来说,这会正是周末爬山秋游的好时机。

   文/刘PP

  霜降一过,天气真的开始转凉,不过对于人间天堂杭州来说,这会正是周末爬山秋游的好时机,江南的秋天不像北方那样短暂而寒冷,现在又正值银杏落叶时节,金黄色的银杏叶铺满道路甚是好看,而其中杭城最老的一棵银杏将迎来第1420次满树黄叶。

  西湖边有8棵1000年以上的古树。年龄最大的就是这棵银杏,树龄超过1420年;离它不远云栖竹径里有5棵千年枫香以及两棵千年香樟,一棵是唐樟,一棵是宋樟。为了让大家可以欣赏到银杏叶黄时遍地金黄的美景,落叶一周不扫;而枫香正值叶子由绿转红的大好时节~周末就别窝在家里了,去爬山赏古树,拍美景吧~

 

杭州秋日爬山赏古木
遍地的银杏叶

  据统计,杭州市五城区大约有400株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它们都是城市悠久历史的见证,记录了气候、水文、地质、植被以及空气污染等大自然环境演变和生态交替的历史信息,在研究地区历史、文化、科学技术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而这8棵千年古树更是杭州历史的见证。

杭州秋日爬山赏古木

  银杏树

  除了香樟是常青树以外,千年银杏和枫香都会在秋季迎来一年一次的“换装”,银杏变成一树金黄,枫香则是一团火红,这是秋天才看得到的风景。

杭州秋日爬山赏古木

杭州秋日爬山赏古木

  枫香

  在云栖竹径,有5棵千年枫香。枫香,以树液芳香而得名,又叫枫树。沿着小径走上几十米,左手边一棵至少20米高的大树,这棵是便是千年枫香。树龄已经有1020多年。过了云栖竹径的碑亭,再走上一段路,就能看到另一棵千年枫香,和第一棵千年枫香差不多同龄。而在前方的双碑亭旁边,能看到三棵长在一起的枫香,它们是杭州最古老的枫香,树龄都在1030多年以上。其中最强壮的一棵,高40米,树干粗近500厘米,树根裸露在外面,树冠遮天蔽日。

杭州秋日爬山赏古木

  五云山千年枫香和老银杏的位置

  枫香的叶子先是变黄,然后才变红。一般等到11月中旬,这几棵千年枫香就会是满树的红叶了。

  继续往五云山顶走,就会看到杭州最古老的银杏。相传,山顶常有五色瑞云盘旋,所以得了“五云”的名字。山上最多的就是竹子、银杏。因此,五云山乃是杭城赏银杏落叶的最佳去处

  老银杏的树干很粗,大概要10个人手拉手,才能把它绕一圈。由于太老了,银杏的主干树心有一半都是空的,不过和主干连在一起的分支树干,每个枝头上都很是繁茂。

  香樟是杭州的市树。杭州最古老的两棵樟树分别在唐朝和宋朝种下的,因此得名唐樟、宋樟。其中唐樟就长在南高峰山脚下,树龄已经1050多年了。这棵唐樟从1986年起就被列为重点保护对象,还有一个专门为它修建的樟亭。不过可惜的是,唐樟的一个树干已经死了,另一个树干倒是枝叶尚且茂盛。

杭州秋日爬山赏古木

  香樟

  在不远出的镜梦阁一棵粗壮的老树就是宋樟。它藏在一片树林里,不过仔细看看就能认得出来,周边的树,谁也没它这么粗、这么老。

杭州秋日爬山赏古木

  两颗千年樟树的分布

  这是西湖边8棵千年古树的分布于大致介绍,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些千年古树见证了杭城的千年历史变迁,他们不是魔戒中的树人,无法走动,但相信他们是有感情的并且可以说话的,只是用属于老树们独有的,我们无法听到的语言谈笑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