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花卉邮票 >

邮票上的植物世界:珍稀花卉

来源:那花园
】 2012-10-18 15:35
[摘要]2002年2月5日,中国与马来西亚邮政共同发行了一套珍稀花卉邮票(2002--3),共2枚。全套面值为1.6元。票面名称一枚为金花茶,面值80分。由中国的张桂徽设计;另一枚为炮弹花,面值80分。由马来西亚榛子工作室设计。

  中国和马来西亚联合发行的邮票之一。产于我国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金茶花属山茶科,而产于马来西亚国的炮弹花属蕊科。如何将2种不同种类的珍稀花卉邮票巧妙地揉合到一块,达到有机统一?《珍稀花卉》邮票中方设计者、一级美术师张桂徽先生采用2种不同底版颜色,巧妙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中方的《金茶花》底版用淡黄色,马方的《炮弹花》采用该国榛子工作室的淡绿色底版。采用2种不同底版颜色传递了以下三条信息:

  1.《金茶花》与《炮弹花》不同科。

  2.两种珍稀花卉产于不同国家。

  3.体现了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外交路线。

  金茶花,是中国特产的传统名花,也是世界性的名贵观赏植物。据统计,总数约有220种。而经自然杂交及人工培育的品种当在数千种以上。但以前,人们没有见到过花色金黄的种类。1960年,中国科学工作者首次在广西南宁一带发现了一种金黄色的山茶花,被命名为金花茶。

  炮弹花是马来西亚的植物,原产地为美洲,在马来西亚是十分有名气的花卉,属于热带植物,因花苞形如炮弹,故名“炮弹花”。

邮票上的植物世界:珍稀花卉

  2002年2月5日,中国与马来西亚邮政共同发行了一套珍稀花卉邮票(2002--3),共2枚。全套面值为1.6元。票面名称一枚为金花茶,面值80分。由中国的张桂徽设计;另一枚为炮弹花,面值80分。由马来西亚榛子工作室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