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山东青州演绎花卉"进化论" 花卉越开越香

来源:潍坊日报
】 2012-10-24 09:43
[摘要]山东省青州市让青州花卉越开越香、越做越大,完成了从小到大的“进化”。

   山东省青州市的花卉产业源于当地农民的玩花喜好,现在他们不仅把这种喜好做成了一个产业,还让青州花卉越开越香、越做越大,完成了从小到大的“进化”。

  从凭经验走向高科技。10月17日,在花农李爱玲的蝴蝶兰花棚里,花卉科技推广员正在进行技术指导。李爱玲今年种了4万多株蝴蝶兰,她告诉笔者,“以前种花就是凭经验,经常因为管理不到位长势不一致,出花率也不高。现在市里对花农加强了科技培训,有什么弄不懂的,打个电话就能找专门的花卉科技人员过来‘对症下药’。”依靠科技种花,李爱玲家的蝴蝶兰品质提高了,效益也跟着上去了,前来订花的客商络绎不绝。

  为了增加花卉产业的科技含量,该市专门成立了由院校特聘专家、当地土专家和科技示范户组成的花卉科技推广队伍,他们长期活跃在花棚里,把科技知识送到花农家门口。目前这支科技推广队已经发展到600多人。同时,他们还联合北京农业大学、山东农科院等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设立花卉专业实验基地,先后培育出260多个新品种,积极引导花农增强花卉种植的科技含量,推广自动化滴灌、二氧化碳施肥、日光温床扦插育苗等60多项先进的花卉苗木生产技术,增强了花卉产业核心竞争力。

  从小而散走向园区化。走进青州市黄楼街道的卢李花卉园区,各类花卉大棚鳞次栉比。园区内道路四通八达,来自全国各地的花卉运输车辆穿梭期间,分外繁忙。据介绍,目前仅该街道就有21个花卉园区,这些园区以村为单位,实现了从过去小而散的花卉生产方式向集中种植的转变。

  该市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和产业化聚集的思路,对花卉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制定了合理的土地流转制度,并将花卉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纳入基本建设工程,促进了花卉产业的规模经营。目前,该市着力打造高档花卉生产区、高档盆景发展区、花卉旅游观光区、高档花卉种植区、花卉发展实验区五大特色片区,花木生产专业村达到163个。

  该市还积极培育和扶持花卉龙头企业,通过花卉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花卉产业整体水平和质量。据统计,目前青州全市已拥有省市级花卉龙头企业90余家,年销售额过千万的花卉企业达到100余家。

  从摆地摊走向大市场。在黄楼街道全国最大的室内花卉批发交易市场——中国北方花卉交易中心,笔者见到了东夏落村的李林秋。

  李林秋告诉我们,他从1994年就开始种花卖花,那时候没有交易市场,花农种的花都是在路边摆摊销售,“因为条件不好,摆出来的花经常是卖一半‘瞎’一半,到了冬天就得歇业,一年下来能挣个三五万就不错了。”

  2001年,花卉交易中心建好后,李林秋就在里面租了一个200多平方米的摊位,“交易中心里不仅水电齐全,全年室内温度都保持在20到30度,再加上市场聚集起来的人气,我的花越卖越火,最近几年每年的营业额都在200万左右,90%的花都卖到北京、上海、辽宁等十几个省市。”

  据了解,现在仅在北方花卉交易中心,像李林秋一样的花卉经营户就有800余家,集中了300多个系列、3000多个花卉品种,很多国内外知名的花卉公司也都在此设立了专营点,每年吸引200万人前来参观选购。另外,青州已连续成功举办12届花卉博览交易会,花博会已成为该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最佳平台和对外交流的靓丽名片。12届花博会先后吸引国内外7000余家知名花卉企业参展交易,花卉产业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为青州花卉“卖”向全国铺平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