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风俗寓意 >

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知识及节气花卉:秋

来源:那花园
】 2012-11-06 16:08
[摘要]立秋是秋天之始,代表夏去秋来,禾谷成熟,作物收成的季节。

    二十四节气知识歌

  立春正月春气动,东风能解凝寒冻; 土底蛰虫始振摇,鱼陟负冰相戏泳;

  半月交得雨水后,獭祭鱼时随应候; 候雁时催归北乡,那堪草木萌芽透。

  惊蛰二月节气浮,桃始开花放树头; 鸧鹧鸣动无休歇,崔得胡鹰化作鸠;

  ****平分纔一半,向时玄鸟重相见; 雷乃发声天际头,闪闪云开始见电。

  芳菲叁月报清明,梧桐枝上始含英; 田鼠化鴽人不觉,虹桥始见雨初晴;

  叁月中时交谷雨,萍始生遍闲洲渚; 鸣鸠自拂其羽毛,戴胜降于桑树隅。

  立夏四月始相争,知他蝼蝈为谁鸣; 无端坵蚓纵横出,有意王瓜取次生;

  小满瞬时更叠至,闲寻苦菜争荣处; 靡草千村死欲枯,微看初暄麦秋至;

  芒种一番新换豆,不谓螳螂生如许; 鵙者鸣时声不休,反舌无声没半语。

  夏至纔交阴始生,鹿乃解角养新茸; 阴阴蜩始鸣长日,细细田间半夏生;

  小暑乍来浑未觉,温风时至褰帘幙; 蟋蟀纔居屋璧诸,天崖又见鹰始挚。

  大暑虽炎犹自好,且看腐草为萤秒; 匀匀土润散溽蒸,大雨时行苏枯藁。

  大火西流又立秋,凉风至透内房幽; 一庭白露微微降,几个寒蝉鸣树头;

  一瞬中间处暑至,鹰乃祭鸟谁教汝; 天地属金始肃清,禾乃登堂收几许;

  无可奈何白露秋,大鸿小雁来南洲; 旧石玄鸟都归去,教令诸禽各养羞。

  自入秋分八月中,雷始收声敛震宫; 蛰虫坏户先为御,水始涸兮势向东;

  寒露人言晚节佳,鸿雁来宾时不差; 雀入大水化为蛤,争看篱菊有黄花;

  休言霜降非天意,豺乃祭兽班时意; 草木皆黄落叶天,蛰虫咸俯迎寒气;

  谁看书来立冬信,水始成冰寒日进; 地始冻兮折裂开,雉入大水潜为蜃;

  逡巡小雪年华暮,虹藏不见知何处; 天升地降两不交,闭寒成冬如禁锢;

  纷飞大雪转凄迷,鹖旦不鸣马肯啼; 虎始交后风生壑,荔挺出时霜满溪。

  短日渐长冬至矣,蚯蚓结泉更不起; 渐渐林间麋角解,水泉摇动温井底;

  去岁小寒今岁又,雁声北乡春去旧; 鹊寻枝上始为巢,雉入寒烟时一雊。

  一年时尽大寒来,鸡始乳兮如乳孩; 征鸟当权飞厉疾,泽腹弥坚冻不开;

  五朝一候如麟次,一岁从头七十二; 达人观此发天机,多少乾坤无限事。

  七十二候注释

  秋

  「立秋」

  立秋是秋天之始,代表夏去秋来,禾谷成熟,作物收成的季节。

  立秋第一候「凉风至」经过大暑的大雨,暑气渐消,凉风已经由热带吹来的热风改为西太平洋吹来的台风。

  立秋第二候「白露降」是指立秋之后早晚温差渐大,夜间湿气接近地面,在清晨形成白雾,未凝结成珠,有秋天的寒意。

  立秋第三候「寒蝉鸣」与夏至第二候「蝉始鸣」相呼应。在秋天叫的蝉称为寒蝉,寒蝉感应到阴气生而开始鸣叫。

  日本立秋为”凉风至。寒蝉鸣。蒙雾升降。”第三候「蒙雾升降」也说明这是起雾的季节;

  「处暑」

  处暑也就是暑气到此时开始退去,「处」有「退」有「止」的意思。这时炎热的天气到此为止,暑气开始退去,真正开始秋凉。秋作玉米开始播种,二期稻作进入分蘗盛期。气温仍高,虫类易生,故应注意防治。

  处暑第一候是「鹰乃祭鸟」,老鹰猎捕后先陈列出来,像祭拜为牠牺牲的猎物。也可能小暑时学习猎捕的鹰已经可以捕得猎物。

  处暑第二候是「天地始肃」,天地肃杀之气渐起,所以古人常在这一个时节进行处决犯人,谓之「秋决」,也就是顺天地肃杀之气,藉此告诫人们秋天是不可骄盈,要谨言慎行,反省收敛。

  处暑第三候是「禾乃登」,黍、稷、稻、粱(大粒的小米或高粱)等榖类到处暑已经成熟可以收成了,古时农民还有会趁此把成熟的禾谷呈献给天子。

  日本三候”棉柎开。天地始肃。禾乃登。”日本的处暑第一候是「棉柎开」,棉的花萼在此时裂开。

  「白露」

  这个时节,在早晚温差甚大,空气中的水蒸气因为天候转凉附着在易散热的物体上,凝结成露水。而秋天五行属金,金的颜色是白,故而称秋露为白露。「白露风,寒露雨」天气已渐秋凉,逐渐开始刮起南风了。

  白露第一候「鸿雁来」相对应于雨水第二候的「鸿雁北」,秋天时鸿雁自北方飞向南方,以避寒冬。

  白露第二候「元鸟归」相对应于春分第一候的「元鸟至」,燕子春去秋来,于秋天自南方飞回北方。

  「鸿雁来」、「鸿雁北」与相对「元鸟归」、「元鸟至」,鸿雁在白露由北方南来,而燕子则开始南飞乃阴阳之气互相交换。

  白露第三候是「群鸟养羞」,「羞」古同「馐」,即是说群鸟储存食物过冬,同时许多鸟都有的换羽行为,开始换上丰满的冬羽,准备冬天的来临。

  日本三候为”草露白。鹡鸰鸣。玄鸟去。”

  「秋分」

  在尧典上称为「宵中」,与春分的「日中」一样日夜等长,从这一天起日间缩短,夜间增长,天气也渐渐冷起来。二期水稻已达齐穗期,早熟稻进入成熟期。

  秋分第一候是「雷始收声」,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以后阴气逐渐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

  秋分第二候「蛰虫坯户」坯是指细土,众多小虫都已经穴藏起来了,还用细土封实孔洞以避免寒气侵入。

  秋分第三候「水始涸」在华北地区春夏季降雨较丰沛,而到了秋天水气开始干涸,夜间无云,河川流量也开始变小。在中秋即有赏月、祭月的习俗。

  日本三候为”雷始收声。蛰虫坯户。水始涸。”

  「寒露」

  寒露,二十四节气解上说「露水先白而后寒」,阴气渐盛,秋凉而成白露,秋冷而成寒露,水点凝成之露珠,寒露之后天气更冷就是霜降了。水稻已进入黄熟期,白柚开始上市。

  寒露第一候「鸿雁来宾」,指鸿雁南下期间长,同一种的候鸟也会有先来后到;

  寒露第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传说中鸟雀于深秋潜入大水(大水指的是海) ,而蛤(蛤是指蛤蜊类的贝壳) 的条纹色泽又与雀鸟近似,在深秋天寒时节,蛤类会大量繁殖,故以为是雀鸟所化。

  寒露的第三候「菊有黄华」黄色的菊花在秋天绽放,古时文人墨客于此时尝蟹赏菊,更是成为当时秋季的盛事。

  日本三候 “鸿源雁来。菊花开。蟋蟀在户。”

  「霜降」

  霜降在二十四节气解上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霜、露始凝也;降、伏也”到了霜降时,天地间阴气更重,故而露水凝结成霜。

  霜降第一候「豺乃祭兽」,豺是似狗的动物,豺捕到了野兽后,先陈列出来,似祭拜一番再食用。七十二候中用了「獭祭鱼」「鹰乃祭鸟」及「豺乃祭兽」三「祭」,代表了天地间可潜入水者(獭),可飞上天者(鹰)及地上走兽(豺)三者,在时间上跨越了春、夏、秋三季。

  霜降第二候是「草木黄落」深秋后万物生长速度减慢,而且水分少,常绿植物的叶片,会转为枯黄而后掉落。

  霜降第三候是「蛰虫咸俯」,咸俯是垂头不动的样子,指各种过冬的小虫在其藏身之处不食也不活动的现象,静静的进入冬眠。

  日本的霜降三候是「霜始降。霎时施。枫茑黄。」「霎」是小雨,表示这时日本地区会有小雨;茑是一种缠在枫树上的藤蔓植物,常被人以枫茑连用,其实此时只有枫叶变黄,而茑已经结子了.

  相关阅读:

  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知识及节气花卉:夏

  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知识及节气花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