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关于玫瑰、月季和蔷薇

来源:那花园
】 2012-11-06 23:07
[摘要]常见人们对“玫瑰”、“月季”和“蔷薇”不能分明。要了解它们可先从植物分类入手。

 

初秋游首钢月季园 一园花香沁心脾
月季

蔷薇花
 
蔷薇花

 

 

  常见人们对“玫瑰”、“月季”和“蔷薇”不能分明。要了解它们可先从植物分类入手。蔷薇属(Rosa)是蔷薇科大家族中广泛分布于亚、欧、北非、北美各洲寒温带至亚热带地区的一大植物类群,以西南亚和中亚最丰。本属分类仍存歧议,一般认为3 或4 亚属,其中著名的蔷薇亚属分11 组,现认定全属149 种及42 个种下单位,另有很多地位未定类群,我国植物志认为世界约200 种,我国原产约80 种。

  本属植物在东西方至少有二三千年的栽培史,但直至近代所涉种类不多,却演化复杂。在西方,蔷薇属野生或栽培植物泛称为蔷薇。在我国,自西汉至北宋就逐渐有了蔷薇花、玫瑰花、月季花的区分,明代《群芳谱》中就系统记录了三者的不同品种,蔷薇多系藤蔓性一季开花种,包括粉团蔷薇、七姐妹、白玉堂、荷花蔷薇等在内的野蔷薇(R.multiflora),此外还有可多季开花的巨花蔷薇(R.odorata var.gigantea),后者现已归为香水月季;月季主要指一些多季开花种,包括‘月月红’、‘月月粉’等在内的中国月季(R. chinensis)和具有彩晕、淡黄等品种的香水月季(R.odorata,原认为杂交起源,现认为野生种),玫瑰花(R.× rugosa,原认为野生种,现认为杂种起源)是一季开花,具有密刺的芳香种。欧洲在18 世纪前栽培的蔷薇主要为法国蔷薇(R. gallica)、百叶蔷薇(R.×centifolia)、突厥蔷薇(R.× damascena )、白蔷薇(R.× alba )、异味蔷薇(R.foetida)等少数种类,此类植物多源于古波斯、中东、地中海地区到欧洲的扩展和演化。自18 世纪初,包括野蔷薇、月季花、玫瑰花、香水月季、亮叶月季(R.lucidissima)、黄蔷薇(R.hugonis)、硕苞蔷薇(R.bracteata)、华西蔷薇(血蔷薇)(R.moyesii)等大量的中国栽培和野生植物陆续被引种到西方,与欧洲早期栽培的几种蔷薇反复杂交,自19世纪下半叶至20 世纪下半叶,形成了杂交香水月季、丰花月季、壮花月季、微型月季、藤本月季、灌木月季等为代表的现代月季品种群,即现通称的月季,这些品种获得了中国的野蔷薇的攀缘性和多花性、月季花的连续开花和红色性状、玫瑰花的抗寒性和芳香性、香水月季的黄花性状等,使得月季品种的观赏品质大为提高,现代月季约由15 种原种蔷薇属植物参与演化,其中近10 种产我国。这些现代月季品种具有复杂的遗传特性,与我国原有的古老月季已大为不同。除了春季开花和四季开花的许多大花品种,丰花、微型、藤本等月季类群都具有野蔷薇的藤蔓性与多花性,花色或形态上已具有了蔷薇属植物的多种特性。

  我国几种蔷薇属植物主要识别特征如下。玫瑰:落叶直立灌木,皮刺直立或弯曲,小枝和皮刺被绒毛;小叶5-9,质地较厚,上面有明显褶皱,下面密被绒毛和腺体;花单生,花期5-6 月,芳香浓郁,果扁球形,砖红色。月季:常绿或落叶直立灌木,有短粗的钩状皮刺或无刺,小枝近无毛;小叶3-5,两面近无毛,上面暗绿色,平展常带光泽;花红色、粉红色稀白色,通常4-5 朵集生,花期4-9 月,微香或无香;果卵球形,红色。香水月季:常绿或半常绿攀援灌木,小枝有

  稀疏钩状皮刺,无毛;小叶5-7,两面无毛,革质;花单生或2-3 朵,粉色、黄色或白色,芳香,花期6-9 月,果扁球形。亮叶月季:常绿或半常绿攀援灌木,老枝无毛,有基部扁的弯曲皮刺,有时密被刺毛,小枝上除皮刺外,有时密被刺毛;小叶通常3,两面无毛,老时常呈紫褐色,上面深绿有光泽;花单生,紫红色,花期4-6 月,果倒卵球形,常呈黑紫色。野蔷薇:落叶攀援灌木;有短、粗稍弯曲皮刺,小枝通常无毛;小叶5-9,上面无毛,下面有柔毛;花多朵排成圆锥状花序,白色、粉红、玫红,花期6-7 月,有芳香,果近球形,红或紫褐色。

  相关阅读:

  如何区别月季、玫瑰、蔷薇

  世界名花谈——月季的历史及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