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生石花、肉锥的播种繁殖方法与苗期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2-11-08 12:43
[摘要]当我们收获生石花种子时,只要气候条件允许,应该立即播种,推迟播种的种子发芽率会降低。

生石花

   生石花和肉锥原产地南非及非洲西南部干旱地区,该地区阳光充足,冬季温度10摄氏度以上,夏季30度左右,但地表多石砾,沙砾表面温度可达到50度以上。是夏季休眠植物。

  当我们收获生石花种子时,只要气候条件允许,应该立即播种,推迟播种的种子发芽率会降低。

  1、播种时间:春播在4月中旬以后,秋播在10月上旬(前辈们实践证明秋播最为有利),冬季播种要注意提高温度,播种适宜的温度控制在10-25度最好。

  2、播种盆最好用瓦盆,由于瓦盆透气透水性好,土壤容易干,有利于种子发芽成长,但要经常注意观察及时浇水。我这里介绍用透明一次性杯子作为育苗盆,个人的感觉更有利于苗期保持水分和空气湿度,便于观察土壤的干湿情况,小苗能够充分晒到阳光,苗期需要土壤保持湿润和较高的空气湿度,一旦脱水根部马上就会萎缩,无法再恢复生长。缺点是不透气,所以在底部多打些洞,利于排水,增加盆地空气的流通。

  3、土壤:播种用土,应采用疏松透气,且保水性能好的土壤,我采用最为简便的土壤配置方法,赤玉土1份、蛭石1份:粗砂1份。一般情况下不宜采用纯沙或无土栽培介质,由于小苗发芽后植株很小,没有营养物质生长就不良了。

  4、土壤要事先消毒,我采用最原始的高温蒸煮法进行消毒,这对于一般播种爱好者来讲是最为简便、经济的消毒办法,而且消毒杀菌效果也很理想,蒸煮时间控制在30分钟就可以了,进过高温消毒后基本杀灭有害病菌和虫卵。

  5、土壤上盆:待消毒后的土壤温度降下来后可以进行土壤上盆。

  第一步、在一次性杯子的底部垫上沙网,这样做的好处在于防止害虫从育苗盆底部侵入,造成虫害。

  第二步、把混合土过筛,较粗的土壤放置在苗盆的最下层,约占土层的三分之一。

  第三步、在较粗的土壤上撒上一些“克百威”杀虫剂(按使用说明书操作),这样做可以确保一段时间内苗盆内不会有害虫啃食小苗。

  第四步、然后铺上剩余的土壤,这些剩余的土壤是中和细的土壤混合在一起,由于“总的种植土层只需5厘米”不必再进行过筛分开,这样有利于种子出苗后扎根和吸收土壤中的营养。

  第五步、把苗盆用洇水法浸湿,土壤完全浸湿提出,等半小时或一小时后,这时就可以准备播种了。

  6、播种:种子可以直接点播在苗床上,不必再在上面撒细沙。生石花、肉锥的种子十分细小,播种时要仔细均匀地撒在苗床上,也可以用干燥的细沙拌匀,撒在盆里。我这里使用的是“对折卡纸用镊子敲打播种法”,种子要播的适当密些,切不可在盆里只播种几颗种子,我在这个杯子播了100颗。播种后对盆土表面喷施多菌灵溶液(按使用说明书操作),确保一次性杯子的侧壁和种子的消毒。如果对这种“对折卡纸用镊子敲打播种法”不熟练的花友们,可以实现用细盐、细沙等细小颗粒连连手感。

  7、覆膜:播种后立即用保鲜膜盆盖上,并用橡皮筋扣紧,白天气温高时,可以掀开一小角通风,下午盖严,保持小环境的空气湿度。播种一般在晴天进行,阴雨天气最好不播,播种后遇上连续阴雨天气,发芽会推迟。播种后将苗盆放在见到散射光的地方,最好放置在室外,可以加大温差,有利于出苗整齐。种子发芽虽然不需要阳光也能很好的出苗,但是出苗的小苗比较柔弱,后期管理较难。把苗盆放在直射的阳光下总觉得出苗不够整齐,所以我选择在散射光环境下育苗,感觉较为理想。

  8、种子一般3—10天即可以发芽出苗,出苗要特别注意管理,不要急于直接晒太阳,一周后逐渐增大光照,10天后可以掀开保鲜膜一角或在膜上刺几个黄豆大小的洞,逐渐加大通风,一个月后可以完全去掉保险膜,但这时盆土必须保持湿度。小苗逐渐加大阳光照射有以下几点好处:太阳光可以抑制空气中的有害病菌在盆中生长滋生,有利于水分自然蒸发增加土壤中空气含量,不会因为光线的突然变强,使幼苗不适应,增加幼苗抵抗性,有利于幼苗后期的茁壮成长。

  9、苗期管理:每次浇水要等到土壤表面干燥后才可以用洇水法浸湿土壤,等土壤再次干燥时再进行下一次浇水。经常检查小苗根部是否暴露在土壤表面,如果有,要轻轻地将其扶正,并在周围撒些中粗的沙粒。幼苗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而不强烈的环境,夏天要适当遮阴,加大通风。冬季要尽量多见阳光,盆土不可过干。幼苗的移植选择每次进入生长期时进行,施肥选择在出苗2—3个月后进行,肥宁可薄不要过浓,可以结合浇水时进行洇水法施肥。没有把握时不要急于施肥,土壤中有一定的营养成份,我一般在换盆2个月后施一次薄肥。

  相关阅读:

  生石花的养殖知识与养护秘诀

  生石花的繁殖方法及注意事项详解

  生石花种植养护初级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