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植物中的“老虎”家族

来源:那花园
】 2012-11-12 09:52
[摘要]中国人在命名身边的植物时也尤为“照顾”虎,很多植物因此幸运地与虎结缘,比如虎耳草、虎尾兰、老虎须和虎刺梅等。

   虎本是呼啸于山林的凶猛野兽,但是中国人却极其偏爱虎,中国人在命名身边的植物时也尤为“照顾”虎,很多植物因此幸运地与虎结缘,比如虎耳草、虎尾兰、老虎须和虎刺梅等。

老虎须

 老虎须

  老虎须,别名蒟蒻薯,老虎花、山大黄等。

  科: 薯蓣科

  属: 蒟蒻薯属

  我国西双版纳茂密的热带丛林,是很多神奇生命的梦幻家园,“老虎须”就生长在这片神奇的土地。

  老虎须是蒟蒻(jūruò)薯科蒟蒻薯属的植物。它有修长飘逸的丝状小苞片,远远看去酷似老虎的胡须。老虎须的苞片其实是由大小两种类型构成。小苞片细长,如丝般垂坠,而大苞片只有两片,又宽又扁,垂直排列在小苞片后方,像两只虎视眈眈的眼睛,在幽暗的丛林深处突然遇见说不定会让你惊出一身冷汗。更令人惊叹的是,老虎须大小苞片都是罕见的紫黑色。

  老虎须凶猛的外表是为了震慑敌人?还是为了吸引传粉者?

  研究者们做了很多实验,希望能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但是实验的结果却出乎意料。老虎须奇特的胡须状结构似乎非常多余,既不会对传粉产生帮助,其威慑性也几乎没有体现出来。

  人们被老虎须搞糊涂了,难道它这种看似处心积虑的耍酷装扮,真的只是无心插柳的结果?看来人们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找到答案。

虎刺梅

  虎刺梅

  虎刺梅,别名铁海棠、麒麟刺、麒麟花。

  科: 大戟科

  属: 大戟属

  虎刺梅的长相很有意思,灰绿色枝条上密布坚硬的长刺,犹如老虎般凶猛不羁,而枝条顶端鲜红色的花朵却娇艳无比,宛若女子的娇俏柔美。硬朗和柔美两种截然相反的气质综合于虎刺梅一身,令人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神奇。

  虎刺梅不高,一般一两米,因为枝条密被尖刺,所以人们又用“荆棘之冠”来形容它。它的叶片倒卵形,好像是故意要避开尖刺似的,密集地着生在新枝的顶端。叶片颜色鲜绿,衬得两枚红色苞片更加耀眼。虎刺梅肉质多浆,在园艺上也有所应用,经常被园丁们用作嫁接的砧木,比如嫁接大花蛇鞭、霸王鞭等。

虎耳草


虎耳草

  虎耳草

  虎耳草,别名石荷叶、金线吊芙蓉、金丝荷叶、耳朵红、老虎草。

  科: 虎耳草科

  属: 虎耳草属

  虎耳草为虎耳草属植物,它的叶片圆圆扁扁,上面贯穿掌状的灰白条纹,再加上短粗的腺毛布满其表面,可真像老虎的耳朵,难怪古人用“虎耳”来命名它,着实生动形象。虎耳草虽然叶片憨态可掬,花朵却十分精灵古怪。同很多辐射对称的花朵不同,虎耳草5枚白色的花瓣长短不一,呈“三短两长”造型。两枚较大的花瓣长度超过较小花瓣一倍还多,让人不由担心它的平衡问题。不过恰恰是这种不平衡造就了一种特殊的美,让人过目难忘。

  虎耳草喜欢温度较低的高海拔地区,其种类在我国西南部和青海、甘肃等省区尤为丰富。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被人们栽种于花盆之中,置于厅堂一隅,颇为美观。

虎尾兰

  虎尾兰

  虎尾兰,别名虎皮兰、千岁兰、虎尾掌、锦兰。

  科: 龙舌兰科

  属: 虎尾兰属

  在名称中带有“虎”字的植物中,人们似乎最青睐虎尾兰:它不但形态美观,庄重大气,而且极易管理,即使是笨手笨脚的“菜鸟”也很容易上手,是喜爱花花草草的忙人和懒人们首选的盆栽植物之一。

  虎尾兰,是龙舌兰科的草本植物,在西非的尼日利亚至刚果一带以及热带亚洲地区都能觅得其身影。

  它们种类不多,只有60余种,但是形态特殊,别具一格。虎尾兰叶片坚硬挺直,高可达1米有余。上面灰白色和深绿色条纹相间排列,神似老虎身上斑驳的花纹,十分有趣。虎尾兰叶片纤维坚韧,过去常被用作弦乐的琴弦,不过现在多用来观赏。此外它的叶片四季常绿,逢冬不凋,可以在肃杀的冬日给居室平添一抹绿意。

  形态上的别致和美观可不是虎尾兰唯一的优点,它还是一台名副其实的“室内空气净化器”,可以吸收多种污染物,比如甲醛、一氧化氮等。

  虎尾兰具有超强的耐旱、耐湿、耐阴能力,能适应各种恶劣的环境,病虫害极少发生,对土壤类型不甚挑剔,水肥要求也不高。

  推荐阅读:

  球根花卉根的分类与特点

  草本植物中的“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