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金边富贵竹的生长习性与莳养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11-12 11:08
[摘要]富贵竹性喜温暖湿润及荫蔽环境,喜散射光,忌烈日直晒,宜疏松肥沃土壤。

金边富贵竹

   别名:万寿竹、仙达龙血树。

  属科:龙舌兰科,龙血树属。

  特征:常绿亚灌木状植物。植株细长,直立,不分枝,株高可达1米以上。叶长披针形,浓绿色,边缘有黄白色条纹。其变种富贵竹为金边富贵竹的芽变品种,茎较粗壮,叶片亦较大,青绿色,有光泽。

  原产地:非洲西部的喀麦隆及刚果等地。

  生长习性:性喜温暖湿润及荫蔽环境,喜散射光,忌烈日直晒,宜疏松肥沃土壤。

  繁殖方法 :用扦插法繁殖,沙插、水插均能发根。有加温设施的苗床终年都可扦插。一般6月左右扦插最好。剪取不带叶的茎段,长约9厘米左右,插入沙床,保持湿润和适当遮阴,1个月后即可上盆。

  莳养方法:金边富贵竹可盆栽,瓶插水养也可。盆栽可选用腐叶土加少量河沙作培养土,另加少量骨粉作基肥。生长期间浇水要充足,经常保持盆土湿润。每月施一次稀薄液肥或复合花肥。平时放室内光线明亮处,夏季避免阳光照射,冬春宜多见些阳光。过于暗淡,不利于叶色的充分表现,会影响观赏效果。夏季高温和干燥季节应每天向叶面喷水3次左右,否则过于干燥会引起叶尖干枯。分枝过多时应及时进行疏剪。过冬温度保持在9℃以上即可。除盆栽外,富贵竹也可采用插瓶水养。插瓶水养之前要将插条基部叶片剪去,并将基部用利刀切成斜口,以利吸收养分和水分,生根之前每隔3天左右换一次清水,1个星期左右不要移动位置或改变方向,约半个月左右即可生出白色须根。生根后不宜经常换水,水分减少后要及时添加。此时要及时施入少量复合花肥或营养液。

  价值:富贵竹玉树临风,姿容俊朗,冬夏常青,绿叶黄边,色泽雍贵。若盆栽一株置于案头、茶几、书房中会给人带来一种高贵吉利之感。近年来常用其茎段围成塔形水养,即所谓“开运竹”,绿枝翠叶,更显生意盎然,因此深受人们欢迎。

  相关阅读:

  富贵竹插瓶水养要点

  富贵竹繁殖与栽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