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中国工艺美术中的花草图案

来源:那花园
】 2012-11-13 09:16
[摘要]作为大自然中最美好事物的花卉,则是中国工艺美术中最常出现的主要题材之一。

   中国的工艺美术,品类繁多,分布极广,造型和装饰纹样十分丰富,取材极为广泛,有花卉、林木、禽鸟、鱼虫、人物、兽畜、山川、石玉和历史、社会、文学、宗教、戏剧、风情、民俗等内容,它凝结着工艺家精巧构思和丰富理想。而作为大自然中最美好事物的花卉,则是中国工艺美术中最常出现的主要题材之一。我国历代工艺匠师,从周围那绚丽多姿的花花草草身上获得灵感,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创造了一朵朵既具装饰性的美感、又备丰富的象征寓意、巧夺天工、美仑美奂的工艺美术之花。

  早在大约八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我们先民烧制的碗、杯、盆、钵、罐、壶、瓶、盂、瓮等陶器上,就已经出现了叶纹、花纹等美丽的图案。在国内的出土文物中,还存有四千五百年前的云纹彩陶花瓶。1922年在河南新郑出土的春秋初期(公元前八世纪)文物中,有一种青铜莲鹤方壶,说明早在二千七百余年前,就将莲花作为器皿装饰图案了。东汉以后,随着佛教的传入和盛行,象征圣洁的莲花、寓意灵魂不灭、轮回永生的忍冬等花卉,被发展成为各种日用器皿、装饰工艺和建筑艺术等的装饰题材,这些花纹图案,在南北朝时最为流行。南北朝时代发展起来的青瓷即以莲花作为装饰花纹,如1956年在湖北武昌南齐墓(公元四八五年)出土的青瓷莲花尊,造型之优美,色彩之光润,无与伦比。

  到了唐代,花卉图案与贵胄妇人一样,成为金银器、铜镜、玉器、瓷器、织锦、绢画等工艺品上的重要装饰题材。花卉种类出现最多的如牡丹、芍药、菊花、月季、莲花、佛手、石榴、桃花、百合等等,构图繁简疏密,富丽华贵。弯曲成S形、繁生而连绵不断的蔓草纹在隋唐时期也特别流行,形象丰满,成为这一时期一种富有时代特色的装饰纹样,故后人称它为“唐草纹”。

  五代、两宋花鸟画的大发展对这一时期工艺美术的创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北宋后期兴起的文人花鸟画,使得工艺美术上花卉图案的题材也出现了文人画中的代表种类,如梅、兰、竹、菊、水仙等,当然,牡丹、月季、莲花、百合等吉祥花草仍被广泛应用着。例如,宋代的织锦制作之精,花色之富,十分可观,当时苏州的“宋锦”、南京的“云锦”、四川的“蜀锦”等,天下闻名,这些织锦上的花卉图案主要是“岁寒三友”、四季花卉、遍地杂花、荷花以及四川名花芙蓉等,真是锦上添花花如锦。在福州市北郊和江苏金坛两座南宋墓里发掘出来的罗、绢、绫、纱等衣服上则主要是花卉图案。花朵图案最大的径达十二厘米,写实而奔放,完全摆脱了汉、唐提花细小规矩的风格,开创了表现写实图案的提花工艺。这批南宋时的服装还有丰富多彩的花缘装饰,边缘装饰有印金、刺绣和彩绘等方法。印金多杂菊、山茶等小型花卉。刺绣的内容主要有水生花卉、蜻蜒、祥云、百花、梅花、山茶、缠枝牡丹等。彩绘主要有绘彩勾勒和描金敷彩两种,前者花纹内容较刺绣更丰富,有百花、虫蝶、卷叶、水陆花果、鱼藻和狮子戏彩球等;后者多用于襟边袖缘等小花边装饰,花纹单位狭小,多小型图案花卉。宋代的瓷器等许多其他工艺品上也多梅花等花卉图案。

  明、清时代,工艺美术上的花卉图案除了表现文人趣味外,吉祥如意、宗教迷信等方面的内容也增加更多。在明代得到重要发展的雕漆工艺就有许多花卉题材的作品,但在明代初期,花卉题材多以整株大朵花为主,如牡丹、茶花、玉兰、荷花、秋葵、玉簪等,这些花卉的雕刻,花卉肥厚,枝叶茂盛,常常是几朵大花之中,有几个花蕾陪衬。“明永乐款雕漆孔雀牡丹纹盘”,盘心就盛开着大朵的牡丹花,一双孔雀在花丛中展翅飞翔,栩栩如生,充满活力。这些花卉图案的作品,多以黄色漆作地,不刻锦纹,显得明快醒目,主题突出。而在明宣德以后,艺术风格发生了转变,花纹图案趋向纤巧细腻,构图谨严,至嘉靖、万历年间,已形成整个时代特征。这时候的花卉图案,整株大花朵已十分少见,而代之以折枝小花为主。如“杏林春燕”、“梅花寒雀”等多表现局部枝干,在各种花卉图案下面,多刻锦地,似有锦上添花之妙。这一时期的雕漆作品,如“剔红松竹梅纹盒”,盖面图案于波涛之中立着三根石柱,松、竹、梅盘根错节,缘石而上,协调的组成福、禄、寿三字,表明吉祥如意也是花卉工艺表现的内容之一。

  明清时期,“踏雪寻梅”“东篱赏菊”等表现文人士大夫悠闲生活的内容也是工艺美术品的常见题材。特别是与文人墨客的生活关系密切的工艺品,如宜兴紫砂陶器皿,花盆,砚台,笔筒,折扇等,面上饰以梅、兰、竹、菊或诗句刻划,更为适合于文人墨客的所谓“逸气”。

  新中国成立后,工艺美术园地“百花齐放,推陈出新”,花卉图案被更为广泛地应用于工艺美术创作之中。只要你测览一下品类繁多的新中国工艺美术作品,如工艺画,玉、牙、木、石雕刻品,织绣实用品,编织工艺品,陶器,瓷器,玻璃料器,漆器,金属工艺品,以及剪纸、贝雕、扇子、花灯等民间工艺品,等等,均可发现无数种多姿多彩、精美绝伦的花卉工艺品。例如,江西景德镇的梅花薄胎瓷、湖南醴陵的百花瓶(釉下彩)、河南郑州的松梅独玉盆景、湖南的菊花石雕、南京的牡丹花云锦、扬州的花卉剪纸(特别是剪纸菊)和漆器、四川重庆的荷花圆坐盘漆器等,都是以花卉为题材的工艺美术珍品。

  中国工艺美术中出现的这些花卉图案,无论是何种形式,几乎都寄寓了吉祥的内容。这种吉祥内容大体上就是升官发财,多福长寿,人品高洁,百事如意。也就是福、禄、寿、喜、财、洁、顺、吉八个字。这也是我国长期封建社会所形成的一种社会观念形态,一种人们慕求的理想。正因为这些花卉吉祥图案能给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来精神上的愉悦,所以在民间深受喜爱,几千年来一直在民间装饰美术中流行,应用也极广,无论是雕刻、织绣、绘画、印染,还是陶瓷、漆器、编织、剪纸,抑或其他工艺品,都有它那特殊的地位。许多中国的名花异果佳卉,例如:梅花、竹、松、兰花、水仙、菊花、玫瑰、莲花、萱草、牡丹、藻纹、月季、百合、杜鹃、玉兰、桃花、蔷薇、杏花、椿花、灵芝、石榴、佛手、桂花、忍冬、枫叶、葡萄、蔓草等,它们各自单一的自然形态,经过艺术加工和抽象变型,本身就可直接构成吉祥图案;也可与各种动物、鸟类等吉祥物,或是由多种花卉的组合,构成复合型的吉祥图案,以表达更为复杂、宽广的主题。

  推荐阅读:

  常见花卉的雅号

  中国古代植物染料的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