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仙人掌与其他多肉植物的区别

来源:那花园
】 2012-11-16 10:15
[摘要]由于仙人掌科的特性过为明显,习惯上仙人掌和多肉植物是分开称呼的。

仙人掌与多肉植物的区别

   仙人掌我们很常见,那些顶着刺的球和柱令人望而生畏,从广义上来说多肉植物植物也包括仙人掌科。但是由于仙人掌科的特性过为明显,习惯上仙人掌和多肉植物是分开称呼的。

  仙人掌与多肉植物的区别

  之所以要分开是由于它们之间在习性上、栽培繁殖上有区别。目前国内外专家基本上都是分开叙述的。仙人掌和其他多肉植物最主要的区分是:仙人掌具有刺座,而其他的多肉植物(像大戟科、夹竹桃科、部分萝藦科)就算有刺,刺也是表皮的一部份,而不是从刺座长出来的。

  刺座也称刺窝,是变态的短缩枝,刺座上可以长出叶芽、花芽和不定芽,还可以长出刺、毛、花、仔球和茎节。刺座都分布在茎上。刺座在外形上有圆形、椭圆形、心形或条形,常有稠密的毡毛,好像一个垫子。毡毛对花芽和不定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在花芽和不定芽幼小时,毡毛可以遮挡强烈的光,在寒冷的季节还可以起到保温的作用,就像给这些小小的嫩芽裹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刺座上还常生钩毛、丝状毛和绵毛。刺座的功能齐全,这在其他种类的植物中是不多见的。

  相关阅读:

  什么是多肉植物以及多肉植物的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