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秋冬之交 11月份哪些花卉植物适宜繁殖

来源:那花园
】 2012-11-16 11:30
[摘要]11月花木养护应重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地栽花木进行修剪清理,树干涂白及除虫,翻地并施入基肥;二是对温室内、大棚内的盆景和花卉植物,切实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11月为秋冬之交,11月7日立冬,为我国冬季的开始,黄河中下游地区即将结冰;11月22日小雪,黄河流域及以北地区开始降雪,长江流域也开始进入冬季。

  11月花木养护应重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地栽花木进行修剪清理,树干涂白及除虫,翻地并施入基肥;二是对温室内、大棚内的盆景和花卉植物,切实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11月份适宜繁殖的花卉植物

  1、播种繁殖。

  可在温室内播种的花卉植物有:金莲花、大岩桐、球根海棠、仙客来、非洲菊、君子兰、文竹、玉簪等。

  可随采随播的花木有:麻叶绣球、小叶女贞、女贞、香樟、铅笔柏、竹柏、罗汉松、无患子、富贵籽(朱砂根)、棕榈、法国冬青、石楠、椤木石楠等。

  2、扦插繁殖。

  可行露地扦插,但必须加盖地膜覆盖,保温防寒的花木种类主要有:红叶李、梅花(绿萼、宫粉等品种)、月季(丰花月季、伊丽莎白等易生根品种)、贴梗海棠等。

  可行根插繁殖的花木种类有:红叶李、垂丝海棠、贴梗海棠、枸骨、冬青、凌霄、榔榆、六月雪等。其中有些根插苗可用于制作小型、微型盆景。

  可在温室或大棚内进行密植扦插繁殖的花木则有:瓜子黄杨、雀舌黄杨、大叶黄杨、银边黄杨、冷水花、金边女贞、栀子、金丝桃、金丝梅、十大功劳、金边六月雪等。

  如果管理得当,11月扦插的花卉植物,来年春天即可长出完好的根系,可用于地栽培育球类绿化造型。冬季在温室内还可扦插繁殖竹节海棠、螟叶海棠、莲叶海棠、天竺葵、扶桑、吊钟海棠、玉树、马齿苋树、红背桂、金苞花、虾衣花等,开春后即可用于上盆培育。

  在长江流域还可剪取木芙蓉、凌霄、葡萄等穗条进行贮藏,待到来年春天进行扦插,可明显加快其生根速度和提高扦插成活率。

  3、嫁接繁殖。

  以青枫实生苗为砧木,室内套袋嫁接红枫、羽毛枫;以杏苗、桃苗为砧,切接梅花(嫁接口埋入土中越冬);以月季(伊丽莎白品种)的粗壮枝条作砧穗,以优良品种月季枝条为接穗,实施劈接或切接后再行扦插,促成接口愈合和下切口生根同步,可加快培育月季优良品种嫁接苗的进程。

  4、压条繁殖。

  在11月份可行低压繁殖的花木种类主要有:贴梗海棠、栀子、小叶栀子、石榴、山茶、梅花、蜡梅、罗汉松、锦带花、桂花、八仙花、紫玉兰、翠柏、含笑、麻叶绣球、雪球、琼花、喷雪花等。

  5、分株繁殖。

  在11月份可进行分株繁殖的木本观赏植物种类有:贴梗海棠、麻叶绣球、喷雪花、红花绣线菊、三桠、金丝桃、金丝梅、十大功劳、醉鱼草、牡丹、金雀花、迎春、金钟、素馨、茉莉、珠兰、凤尾竹、菲百竹等。在长江流域以南,可挖取大丽花、美人蕉、大花美人蕉的地下根茎或块茎,用沙贮藏至翌春三月再行切割分栽定植。

  可行分株繁殖的草木花卉植物种类有:白芨、建兰、春兰、蕙兰、玉簪、紫萼、射干、鸢尾、观赏凤梨、大叶麦冬、吉祥草、葱兰、万年青、一叶兰、落地生根等。

  推荐阅读:

  总结:多种花卉的养殖知识与养护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