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诗词歌赋 >

赏牡丹——王建(唐)

来源:那花园
】 2012-11-19 23:38
[摘要]此花名价别,开艳益皇都。香遍苓菱死,红烧踯躅枯。

  赏牡丹--王建

  此花名价别,开艳益皇都。香遍苓菱死,红烧踯躅枯。

  软光笼细脉,妖色暖鲜肤。满蕊攒黄粉,含棱缕绛苏。

  好和薰御服,堪画入宫图。晚态愁新妇,残妆望病夫。

  教人知个数,留客赏斯须。一夜轻风起,千金买亦无。

  【词语注释】

  名价:犹声价。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文学》:“庾仲初作《扬都赋》成,以呈庾亮。亮以亲族之怀,大为其名价云:‘可三《二京》,四《三都》。’”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有一俊士,自许史学,名价甚高。”南唐成彦雄《松》诗:“大夫名价古今闻,盘屈孤贞更出羣。”

  皇都:京城;国都。汉班固《东都赋》:“获白雉兮效素乌,嘉祥阜兮集皇都。”北周庾信《燕射歌辞·之三》:“祺祥钟赤县,灵瑞炳皇都。”唐韩愈《早春呈张水部》诗:“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花柳满皇都。”许地山《换巢鸾凤》:“北京是皇都,谁敢去打?”

  踯躅:杜鹃花的别名。又名映山红。唐白居易《题元十八溪居》诗:“晚叶尚开红踯躅,秋房初结白芙蓉。”清赵翼《肇璜殁后其子以君手植杜鹃一本见贻》诗:“一枝踯躅赠留贻,老瓦盆经手泽滋。”郭沫若《杜鹃》:“声是满腹乡思,血是遍山踯躅。”

  御服:帝王所用的衣服。《汉书·外戚传下·孝成许皇后》:“椒房仪法,御服舆驾,所发诸官署,及所造作,遗赐外家群臣妾。”《宋书·恩幸传序》:“侍中身奉奏事,又分掌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