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植物的艺术 打造独特的家庭花园美景

来源:那花园
】 2012-11-20 17:17
[摘要]乔木、灌木、藤本或草本等各类植物题材都可以通过艺术手法,充分发挥植物自身的形态、线条、色彩、质感等自然元素成为别致的植物景观。

   植物的艺术

  植物塑形是对花草植物的形态进行艺术加工。广义地说,花园中的绿篱、棚架、花门等都算做植物塑形的部分。在运用植物造景的艺术中,起源于欧洲的植物雕塑和东方园林中的山水盆景其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表现形式不同。

  乔木、灌木、藤本或草本等各类植物题材都可以通过艺术手法,充分发挥植物自身的形态、线条、色彩、质感等自然元素成为别致的植物景观。通常在大型的公园或景观园区可以见到这类植物造型艺术;不过,即使是小庭院,也一样可以引入部分简洁易操作的植物雕塑,为自己的方寸花园增添无穷乐趣。

  植物造型要素

  不同于地域开放辽阔的公共空间,私家花园中的植物造型以画龙点睛为妙。首先塑形的花草植物要与花园环境相匹配。在设计塑形之前需要充分考虑到花园的大小、植物的比例、未来需要摆放的位置和其自身的表现形态是否与花园大环境相互融洽。其次,我们选择合适的植物和良好的后期养护。

  在构思植物造型前可以先设计造型再选择相应的植物,也可以根据花园中现有的植物来设计造型。不拘泥于固有的造型式样可以让你的花园获得与众不同的效果。经过整形和修剪后的植物在生长力方面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响,因此后期的水肥管理显得更加重要。

  植物雕塑

  植物雕塑是植物塑形中的重要部分,是指利用单株或几株植物组合,通过修剪、嫁接、绑扎等园艺方法来创造的各种造型,主要包括几何造型、动物造型和其他奇特造型等。在小庭院中通常采用最容易操作的几何形。对于动物造型的修剪有一定技术难度,但在花园中心可以买到金属网特制的成品模具,只需要将造型过的金属网套在盆栽之上,等植物生长丰满之后进行修剪即可,操作起来简易可行。

  而几何造型在植物造型中较为常见,比如球形、半球形、锥形、柱形等,这类造型简单,只需耐心即可完成。略微复杂的几何造型需要进行前期的轻度修剪,这样可以刺激植物生长,使其枝叶更加密实,以便达到规则形状;有时也必须借助金属丝绳等工具来辅助塑形。

  推荐阅读:

  掌握植物色彩配置 搭配多彩花园

  自己动手DIY:废弃酒桶变身大花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