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兰花常见六种虫害的防治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11-23 12:19
[摘要]兰花常见虫害有:兰介壳虫、蚂蚁、蚊蝇类、蚯蚓、红蜘蛛、毛虫。

  1.兰介壳虫:俗称兰虱,是危害兰草中最常见、最普遍的虫害之一。这种介壳虫外披土褐色扁平圆形蜡壳,径宽约0.1厘米,形如跳蚤状,吸附在叶片两面或叶鞘内外。虫体利用丝状口器吸吮叶内养液。刮除虫体后,叶面上即呈淡黄色痕迹,如群生密集度大,受害部分渐成黄色,生长势衰弱,严重者日趋萎缩而至死亡。

  防治方法:简单法则,可用棕刷或较软牙刷顺着叶筋,纵向轻轻删除(如用力过重,叶片上划有刷痕,或甚至折裂叶片)。亦可用指甲轻轻将虫体刮除。或用药棉蘸硫酸尼古丁稀释液,或石硫合剂,揩抹叶片。但叶束中心几片组织较嫩,揩抹时,一手的二个指头以轻重适度捏住基部,另一手的二个指头捏住沾有药液的棉花夹在叶片两面,顺势往上抹去,必须细心操作,否则,心叶常被拉出或拉断。除上述用药液杀除外,加强日常养兰场所通风透光,避免周围环境过湿。

  2.蚂蚁:兰根为肉质根,蓄积一定水分,性微甜,周围土质极疏,为此常招引蚁类在盆泥中筑巢,使得土壤疏松,影响根系吸收。

  防治方法: 按我国古时养兰,以浅钵盛水,把鼎足兰盆座放其中(不能浸没底孔),以防蚁类侵人。如已发现盆内筑有蚁巢,应立即翻盆换土,或用香甜油腻之物放在盆际周围,将蚁引诱出来,逐步捕杀。也可把兰盆浸人水中,让水分从底孔渗人驱赶和淹死蚂蚁。另可在盆架上洒放些DDT粉,防止蚁类侵人兰盆内。

  3.蚊蝇类:养兰场所比较阴湿,容易滋生蚊蝇,既妨碍工作人员安心操作,蝇屎又污染叶面,很不雅观。更因蚊蝇之类容易带来各种病菌,引起传染和其他病害。

  防治方法:清除周围杂草、垃圾等物、填没邻近低洼、积水潭等,或把不必要积水容器倒置起来,减少其繁殖场所。在浇水缸中饲养游鱼,保持容水不生幼虫。经常用药剂对周围环境进行消毒。

  4.蚯蚓:兰台周围的环境阴湿,容易繁生蚯蚓。尤当多雨季节,蚯蚓往往爬上兰台,钻入松软盆土中蠕动摄食养料,使盆面泥层松乱,又蚓粪累累,既不利兰根生长,又碍观瞻。发现这些情况,可用细铅丝或竹签等刺入粪土中,触诱出蚯蚓,逐一捉除或捕杀。另可把兰盆浸没水中片刻,驱赶出,-一捕除。为了杜绝此患,在兰台柱架周围经常喷洒六六六粉,触杀或驱除掉。

  5.红蜘蛛:这种虫的形体细小,呈朱红色,常密集丛聚在叶片二二面,吮吸叶中汁液或表皮组织。受害后,轻则造成叶面组织粗糙或斑驳状;重则叶肉干枯,渐渐死亡。

  防治方法:用药棉沾湿稀释乐果或鱼藤精液,逐步揩抹除去。

  6.毛虫:系蝶蛾类的幼虫,种类较多。常寄宿在兰台周围的树木上啮食树叶,受风吹飘摇落及兰台附近,再爬上兰台盆兰中,侵害兰叶、花蕾等。

  防治方法:定时对周围树木喷射除虫药液,或直接捕捉后杀除。

  相关阅读:

  防治兰花病虫害的十个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