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技法:插花花材的分割方法

】 2012-11-29 12:24
[摘要]为使花材能物尽其用。首先应决定所要设计的形状,然后才依所需长度来加以切剪。

插花技法:插花花材的分割方法

   西洋花的最大特点在于,先将花材切剪后再使用,而且切剪后的花材几乎全部派上用场,很少浪费丢掉。为使花材能物尽其用。首先应决定所要设计的形状,然后才依所需长度来加以切剪。

  各种花的切剪法:

  放射状的花

  放射状康乃馨与菊花类均属之。每一种花的茎都很长,因此是易于分割的花材。分割时应注意下列三点:

  1、如果要表现出很长时,应使茎的线条与花的附着方式呈现一条美丽的线条;

  2、避免剪成不自然的形状,例如直角弯曲状;

  3、大花可以剪短。

  细小的花

  霞草(俗称满天星),阿泰花,加丝比亚等花均属之。在插花的设计中,具有填补花与花之间空隙的重要作用,因此长或短的花均有所用,如果不能巧妙分割这类花材,则整体将逊色三分。故须配合其长度来切剪,才能做有效的应用。

  线形的花

  如龙胆、剑兰等花形鲜明,且成线状的花材,在切剪时,可以将之分成线形花和块状花。切剪时应注意茎的切口,切勿出现在花的正面。切剪的长度须配合所需的长度。

  枝物

  这是指如金宝树、珍珠花、珍珠梅等线状的花材,以及满天星,七度灶等花枝茂密的花材。线状的枝物最主要是运用其前端,因此不可以将前端剪开。此类花材就是要活用其枝的弯曲,较短小的可以用来填满空间。只要善加切剪,就能物尽其用,不会浪费了。

  推荐阅读:

  不同形状花材在艺术插花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