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木本花卉 >

植物介绍:茶梅 Camellia sasanqua

来源:那花园
】 2012-11-29 18:36
[摘要]茶梅,原产日本西南部及冲绳诸岛山林中,山茶科山茶属油茶组常绿小乔木,嫩枝有毛。树形矮小,终年常青,体态优美。

茶梅 Camellia sasanqua
  茶梅,山茶科山茶属油茶组常绿小乔木,嫩枝有毛。树形矮小,终年常青,体态优美。

目录:

花卉图片大全:茶梅 Camellia sasanqua 图片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栽培技术
   ·光照
  ·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虫害
药用价值
生活应用
茶梅图片大全

百科名片


中文学名 茶梅 纲: 双子叶植物纲 Magnoliopsida
拉丁名: Camellia sasanqua 杜鹃花目 Ericales
别名 茶梅花、玉茗、海红 山茶科 Theaceae
原产地 日本西南部及冲绳诸岛山林中 山茶属 Camellia
形态特征: 常绿小乔木,嫩枝有毛。树形矮小,终年常青,体态优美。它的花型兼具茶花和梅花的特点。

形态特征


  原产日本西南部及冲绳诸岛山林中,多栽培,从十七世纪后开始引人我国栽培。

  茶梅(花镜),茶梅花(群芳谱)。

  茶梅,山茶科山茶属油茶组常绿小乔木,嫩枝有毛。树形矮小,终年常青,体态优美。别名:玉茗、海红。玉茗是形容这花是像白玉一样的茶花。它的花型兼具茶花和梅花的特点,茶梅和山茶很像,只是花要小上许多。

  叶:单叶互生,叶革质,倒卵形至椭圆形,长3-5厘米,宽2-3厘米,先端短尖,基部楔形,有时略圆,上面干后深绿色,发亮,下面褐绿色,无毛,侧脉5-6对,在上面不明显,在下面能见,网脉不显著;边缘有细锯齿,叶柄长4-6毫米,稍被残毛。

  花:单花顶生或腋生,花大小不一,直径4-7厘米;苞及萼片6-7,被柔毛;花瓣6-7片,阔倒卵形,近离生,大小不一,最大的长5厘米,宽6厘米,红色;雄蕊离生,长1.5-2厘米,子房被茸毛,花柱长1-1.3厘米,3深裂几及离部。

  秋冬间开花,花期从10月至翌年4月,在寒冷的冬天傲霜斗雪,艳丽似霞。野生种白色;栽培种花色有红、粉红、红白交错等;又有单瓣和复瓣的分别。

  果:蒴果球形,宽1.5-2厘米,1-3室,果爿3裂,种子褐色,无毛。

  油茶组有六种:高州油茶(产广东高州)、茶梅、越南油茶(产广西柳州)、油茶(花期冬春,花白色,花瓣5~7片花药黄色)、单籽油茶(产华南)、狭叶油茶(产江西)。其中茶梅又有茶梅、冬茶梅、春茶梅三个品种群。约20组,280种,中国有238种。

  茶梅:高达1.5米以上,花以白色、白带红色最多,还有粉红色,少数红色,大多数有香味,10~12月开花。

  冬茶梅:植株低矮,花以玫瑰红为主,少数复色,不少品种有香味,花期11月至翌年3月。冬茶梅在日本又叫寒山茶。

  春茶梅:系茶梅与红山茶的种间杂交种及其后代,花期从12月至翌年4月,花型和叶型多处于中间型,多为红色、粉红色,少数品种为白色。

  相关出典:

  茶梅自古是中国的传统名花,栽培历史悠久。自宋代始,茶梅已普遍栽培。

  宋代刘仕亨《咏茶梅花》写了茶梅优雅的形象和超逸的气韵:“小院犹寒未暖时,海红花发暮迟迟,半深半浅东风里,好是徐熙带雪枝。”

  明代画家陈道复《茶梅》写了茶梅的小巧玲珑:“花开春雪中,态较山茶小。老圃谓茶梅,命名亦端好。”

  明代张谦德《瓶花谱》将茶梅列为“六品四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