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山茶和茶梅的区别(异同)

来源:那花园
】 2012-11-30 09:31
[摘要]山茶与茶梅,同属山茶科山茶属植物,二者花的形状、颜色十分相似,常常被消费者混淆。

   山茶(CamelliajaponicaLinn.)与茶梅(CamelliasasanquaThunb.),同属山茶科山茶属植物,二者花的形状、颜色十分相似,常常被消费者混淆。

  茶梅的花期是秋季到冬季,而山茶是冬季到春季开花,极少品种例外。比如冬山茶在秋末冬初开花。

  山茶与茶梅两者在外观上的区别为:

山茶花

山茶花

  山茶:

  山茶高可达15米,全株无毛,

  叶椭圆形、卵形或卵状椭圆形,表面有光泽,网脉不显著,子房表面光滑。

  从花朵的形状上看,单瓣的山茶花多为筒状,但重瓣的山茶花的花朵也是大大的,美丽动人。

  >>植物介绍:山茶 Camellia japonica

花卉图片大全:茶梅 Camellia sasanqua 图片

茶梅

  茶梅:

  而茶梅高3至13米,嫩枝有毛,芽鳞表面有倒生柔毛。

  叶椭圆形至长椭圆状卵形,子房密被白色毛。

  从花朵的形状上看,茶梅,花朵平阔,嫩枝生有短毛。

  >>植物介绍:茶梅 Camellia sasanqua

  二者最为典型的区别,就是落花的形态:茶梅,是一片片地散落;而山茶花是整朵地凋落。

  另外,山茶的花期在1至3月,而茶梅的花期在11月至翌年1月。

  相关阅读:

  怎样区分茶梅、山茶花与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