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姜花的药用价值

来源:那花园
】 2012-12-03 14:23
[摘要]姜花的根茎及果实入药,根茎中药名为路边姜, 味辛,性温,归肺、肝经。

姜花

图片来自互联网

  姜花的根茎及果实入药,根茎中药名为路边姜, 味辛,性温,归肺、肝经。根茎冬季采收,除去泥土及茎叶后晒干;具温中健胃、解表发汗、祛风散寒、温经止痛、散寒、消肿止痛等功效,主治风寒表证、风温痹痛、外感头痛、身痛、风湿痛、脘腹冷痛、跌打损伤等。果实中药名为姜花果实,味辛,性温。果实秋冬两季采收,剪下果穗晒干;具温中健胃、解表发汗、温中散寒、止痛等功效,主治脘腹胀痛、寒湿郁滞等。台湾民间相传姜花的根茎,具散寒、除风、治头痛、跌打损伤等功效 ,花则能治失眠。

  【毛难药】Xingema星屙马(环江语):根茎治胃寒腹痛《桂药编》。

  【苗药】Yanghewu羊贺武(融水语):全草治跌打内伤《桂药编》。

  【傣药】糯逮坑:用于便秘,尿黄,尿痛,止咳《傣医药》。傣哼(西傣):根治便秘,尿黄,尿血,尿痛,腰部疼痛,尿道炎,咳嗽,气管炎,全身发胖《滇药录》。傣哼(西傣):根茎用于气管炎,尿道炎,腰部疼痛,便秘,尿黄,尿血,尿痛《滇省志》。傣哼:全株治‘便秘,尿黄,尿血,尿痛,腰部疼痛,尿道炎,咳嗽,气管炎,全身发肿《版纳傣药》。傣哏蒿:花序治疗大便秘结[9]。

  【苗药】Benx shanl(盆山),Bangx kid(榜看),Bangx khad(薄凯):根茎、果治健胃,消饱胀《苗医药》。

  注意事项

  血虚无气滞血瘀者慎用,孕妇忌用。

  临床使用

  1.治心疼(《奇效良方》)治心疼:姜黄、玄索、乳香、没药。上各等分为末,好酒用一盏,(心疼如手捉,一方用水煎)。每服6g,不拘时温酒调服。方中姜黄破血行气,通经止痛,为君药。

  2.姜黄散(《杂病源流犀烛》)治风热虫牙痛:姜黄、细辛、白芷。上为末,擦牙,须臾吐出,盐汤漱口。方中姜黄止痛,为君药。

  3.瑞金散(《妇人良方大全》)治妇人血气樶痛,月经不行,经先呕吐疼,及月信不通:姜黄120g,牡丹皮、莪术、红花、桂心、当归、芍药、川芎、延胡索各15g。上为末,每服6g,水一盏,酒三分,煎七分温服。方中姜黄破血行气,通经止痛,为君药。

  古籍摘要

  出自《唐本草》:姜黄,叶、根都似郁金,花春生于根,与苗并出,入夏花烂无子。根有黄、青、白三色,其作之方法与郁金同尔。西戎人谓之蒁药。其味辛少苦多,与郁金同,惟花生异耳。

  1.《本草纲目拾遗》:姜黄真者是经种三年以上老姜。能生花,花在根际,一如蘘荷。根节坚硬,气味辛辣,种姜处有之,终是难得。西番亦有来者,与郁金、蒁药相似,如苏敬所附,即是蒁药而非姜黄,苏不能分别二物也。又蒁味苦温,主恶气疰忤心痛,血气结积。苏云姜黄是蒁,又云郁金是烟蒁。夫如此,则三物无别,递相连名,总称为蒁,功状则合不殊。今蒁味苦色青;姜黄味辛,温,无毒,色黄,主破血下气,温不寒;郁金味苦寒,色赤,主马热病,三物不同,所用各别。

  2.《本草图经》:姜黄,能生花,花在根际,一如蘘荷。谨案郁金、姜黄、蒁药,三物相近,苏恭不细辨,所说乃如一物。都下近年多种姜,往往有姜黄生卖,乃是老姜,市人买生啖之,云治气为最,医家治气药大方中,亦时用之。

  3.《本草蒙筌》:郁金、姜黄两药,实不同种。郁金味苦寒,色赤,类蝉肚圆尖;姜黄味辛温,色黄,似姜瓜圆大。

  4.《纲目》:姜黄,近时以扁如干姜形者为片子姜黄,圆如蝉腹形者为蝉肚郁金,并可浸水染色,蒁形虽似郁金,面色不黄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