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红景天的药用价值

来源:那花园
】 2012-12-03 14:28
[摘要]因红景天有扶正固体、补气养血、滋阴益肺的神奇功效,历代藏医将其视为“吉祥三宝”。

  红景天的应用历史悠久,两千多年前,青藏高原的人就以它入药,以强身健体,抵抗不良环境的影响。民间常用来煎水或泡酒,以消除劳累或抵抗山区寒冷。同时还防病健体和滋补益寿。因其有扶正固体、补气养血、滋阴益肺的神奇功效,历代藏医将其视为“吉祥三宝”。人体氧气含量不足,就会出现缺氧症状,包括头痛、疲倦、呼吸困难、眩晕等,严重或是突发性的则会引致昏迷甚至死亡。一般来说,这个现象常发生于高原地区,导致高山症,甚至一些致命的并发症。缺氧是一种紧张性刺激,会引起身体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红景天的适应原样作用,能提升肌体对有害刺激的非特异性抵抗力,加强肌体的适应性。透过增强体内细胞的氧气扩散,或氧气运用效益、抗氧化的能力,有助提高身体对缺氧刺激的适应力。

  用于:改善睡眠、生血活血、抗脑缺氧、抗疲劳、活血止血、清肺止咳、化淤消肿、解热退烧、滋补元气等功效;外用于治疗跌打损伤和烧烫伤。

  古籍典故

  我国古代第一部医学典籍《神农本草经》,将红景天列为药中上品,服 高山红景天用红景天轻身益气,不老延年,无毒多服,久服不伤人。能补肾,理气养血,主治周身乏力、胸闷等;还具有活血止血、清肺止咳、解热,并止带下的功效。

  藏《四部医典》也有关于红景天的记载,言其“性平、味涩、善润肺、能补肾、理气养血。主治周身乏力、胸闷、恶心、体虚等症。《晶珠本草》言“红景天活血清肺、止咳退烧、止痛,用于治疗肺炎、气管炎、身体虚弱、全身乏力、胸闷、难于透气、嘴唇和手心发紫”。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红景天,本经上品,祛邪恶气,补诸不足”是“已知补益药中所罕见”。 《千金翼方》言“景天味苦酸平,无毒。主大热大疮,身热烦,邪恶气,诸蛊毒痂庀,寒热风痹,诸不足,花主女人漏下赤白,清身明目,久服通神不老。”

  《现代实用中药质量控制技术》、《中国药物大全》中药卷记载:红景天“功能与主治:清热解毒,燥湿。用于肺热,瘟病,四肢肿胀。”

  《中药大辞典》记载:红景天“性寒,味甘涩。活血止血,清肺止咳。治咳血,咯血,肺炎咳嗽。” 《现代实用本草》言其作用有七,即“一、中枢抑制作用。二、抗疲劳作用。三、强心作用。四、抗炎作用。五、抑制血糖升高作用。六、抗过氧化作用。七、抗微波辐射作用”。

  《西藏常用中草药》:红景天还具有活血止血、清肺止咳、解热、并止带下的功效。主治咳血、肺炎咳嗽、妇女白带等症。 性味归经 甘,苦,平。归肺、心经。功能与主治 益气活血,通脉平喘。用于气虚血瘀,胸痹心痛,中风偏瘫,倦怠气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