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植物介绍:山麦冬 Liriope spicata Lour.

来源:那花园
】 2012-12-04 20:51
[摘要]山麦冬,百合科山麦冬属植物。多年生常绿草本。须根中部膨大呈纺锤形的肉质块根。根状茎短粗,具地下横生茎。

山麦冬 Liriope spicata
  百合科山麦冬属植物。多年生常绿草本。须根中部膨大呈纺锤形的肉质块根。根状茎短粗,具地下横生茎。

目录:

花卉图片大全:山麦冬Liriope spicata Lour.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生长习性
药用价值
生活应用
图片大全

百科名片


中文学名 山麦冬 纲: 单子叶植物纲 Monocotyledoneae
拉丁名: Liriope spicata Lour. 百合目 Liliales
别名 大麦冬,土麦冬,鱼子兰,麦门冬 百合科 Liliaceae
原产地 中国、日本 山麦冬属 Liriope
形态特征: 叶线形、丛生,稍革质,基部渐狭并具褐色膜质鞘。花葶自叶丛中抽出,总状花序,花淡紫色或近白色。浆果圆形,蓝黑色。

形态特征


  分布:

  日本,朝鲜,越南; 安徽,福建,甘肃,广东,广西,贵州,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陕西,山东,山西,四川,台湾,云南,浙江。生于海拔50—1400米的山坡、山谷林下、路旁或湿地。

  相近物种

  本种在南北各地广泛栽培,如四川绵阳、三台一带,浙江余姚一带等。有些性状变异幅度比较大,例如叶的长短、宽狭,总状花序的长短等;但花的特征比较稳定,可作为鉴别时的主要依据。

  形态

  植株有时从生;根稍粗,直径1—2毫米,有时分枝多,近末端处常膨大成矩圆形、椭圆形或纺锤形的肉质小块根;根状茎短,木质,具地下走茎。

  :叶长25—60厘米,宽4—6(—8)毫米,先端急尖或钝,基部常包以褐色的叶鞘,上面深绿色,背面粉绿色,具5条脉,中脉比较明显,边缘具细锯齿。

  :花葶通常长于或几等长于叶,少数稍短于叶,长25—65厘米;总状花序长6—15(—20)厘米,具多数花;花通常(2—)3—5朵簇生于苞片腋内;苞片小,披针形,最下面的长4—5毫米,干膜质;花梗长约4毫米,关节位于中部以上或近顶端;花被片矩圆形、矩圆状披针形,长4—5毫米,先端钝圆,淡紫色或淡蓝色;花丝长约2毫米;花药狭矩圆形,长约2毫米;子房近球形,花柱长约2毫米,稍弯,柱头不明显。花期8~10月。

  果:种子近球形,直径约5毫米。果实成熟时蓝黑色。

  山麦冬与阔叶山麦冬的区别:

  山麦冬与阔叶山麦冬同属,辨识要点是:

  花:山麦冬花葶长25~65cm,与叶长相当或略短;阔叶山麦冬花葶长45~100cm,高于叶。

  山麦冬花色淡紫、淡蓝;阔叶山麦冬花色紫、红紫。

  叶:山麦冬叶宽0.4~0.8cm;阔叶山麦冬叶宽1~3.5cm。

  山麦冬具叶脉5条,中脉明显;阔叶山麦冬具叶脉9~11条,中脉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