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中国花卉文化的研究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 2012-12-05 10:33
[摘要]我国有组织地开展花文化研究应是以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标志。

   中国花文化的历史源远流长,而且自成体系。有关中国花文化的研究,不仅得到了国外同行的认可,也早就引起国内专家的关注。如我国花卉园艺界的前辈汪菊渊和陈俊愉两位院士以及程绪珂、王其超、向其柏、刘玉莲、吴应祥、李鸿渐等著名教授,不仅一直关心和指导我国的花文化研究工作,还是我国传统名花历史和文化研究的权威。王莲英、苏雪痕、蔡仲娟等教授在花文化特别是用花文化上建树颇深。专著《中国花卉文化》和《中国花文化辞典》的出版,标志着系统地整理和研究中国花文化的开始。

  我国在近20年中,各界人士通过多种渠道争取到了花文化研究课题,在高校开设了研究型课程,部分高校还把花文化作为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的选题;花文化研究领域出现了多样化的趋势,并且在不同领域内都有较为深入的研究成果。

  我国有组织地开展花文化研究应是以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标志。委员会于1995年8月获民政部批准正式设立。该组织是全国花文化工作者和爱好者自己的民间学术团体,为中国花卉协会下属的一个专业分会,服从中国花协领导。其宗旨是:团结全国有志于花文化事业的各界人士,研究、整理、发掘中国灿烂的花文化资源,探索花卉在人类历史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为推动花卉业的发展、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两个文明作贡献。该组织2次派遣人员出席国际园艺学大会,宣传中国的花卉文化。并于07年、08年已组织过两次国际性的花文化学术研讨会并且出版了会议论文集,有利于打造现代花卉文化理念,给花卉更多地注入科技与文化内涵,不断提高花卉自身的文化产业价值,最终使我们的花卉业具有更为广泛的发展空间。该会网站已重新改版,以普及花文化知识,增强学术交流。拟恢复《中国花文化通讯》,作为会员们学术与信息交流的平台,集中展示会员的研究成果,并展开积极的学术争鸣与学术探索。

  虽然中国目前的花卉文化研究出现了很多较为深入的研究成果,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以下方面较为突出:

  1、现有研究多从文学、史学和艺术学的角度探讨花卉文化的内涵和发展等问题,很少从自然科学的定量研究方面探讨花卉的文化意义和社会价值。以科学有效的定量与定向相结合的研究体系从人的心理习惯和生活规律方面研究花卉的文化价值将是未来研究发展的趋势。

  2、目前对于花卉应用方面的研究还在宏观的经济产出思维束缚之下,采取大众化、产业化的发展方法,而对于花卉的精神价值创造研究还不多见。将来的研究方向会朝着更加关注花卉文化对于人类生活的精神影响和精神价值的创造方面发展。

  3、在花卉消费的研究方面,科学的调查研究工作还需要加强,目的在于了解花卉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用途和将来可以开发的新的应用领域,尤其是花卉旅游是将花卉的自然属性与人文内涵相融合,并且可以结合花卉食用文化进行开创性开发利用的领域,具有光明的发展前景。

  4、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专业委员会应早日出版刊物《中国花文化》,并在条件成熟时设立中国花文化研究基金和花文化奖,以提高人们对我国花文化的认识,直接培育和弘扬花文化,以期花文化不断得以振兴。

  相关阅读:

  中国花卉文化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