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东方传统插花艺术的创作理念与法则

来源:那花园
】 2012-12-06 09:20
[摘要]东方传统的插花以表现植物的自然形态美见长,故也称为自然式插法,创作时除了按照造型的基本原理以外,还应该遵循以下原则,使作品更加合理、新颖、别致。

   艺术插花创作要做到有形、有色、有意境,就必须了解创作素材的特性,也必须掌握各种形式的创作要求与技巧,才能插出有特色的作品来,东方传统的插花以表现植物的自然形态美见长,故也称为自然式插法,创作时除了按照造型的基本原理以外,还应该遵循以下原则,使作品更加合理、新颖、别致。

  一、符合植物自然生长规律

  这是自然式插花的基本要求和主要特征。作品的统一整体效果也以此为依据。创作中要考虑草木花卉生长的自然形态,使作品达到一种“虽由人作,宛若天开”的艺术境界。

  1、起把紧:自然草木的发芽与生长,都是由一点向周边扩展的,所以插花时,各枝条的基部插口应集中靠拢,如一株生长着的植物,这样才能显示其自然生机。如松散交叉就像杂草丛生,既无生气也失美感。日本插花,也是从这个意念出发,强调“点”的插法。

  2、表现花材自然美:如潇洒飘逸的柳枝,创作中如使其聚集成丛,有违天意则失去其魅力;表现梅花时,不表现其横斜疏影的姿态,就等于失去了梅花的自然美;竹子的美则在于其挺拔刚劲的气势,若创作中倾斜使用,就丧失了她的内涵美,插花对素材的应用,是一个源于自然、取于自然、依于自然、再现自然的过程,一切以自然为本,是自然式插法创作的先决条件。

  3、花型也符合植物自然形态:自然式插法的花型所分的直立、倾斜、下垂等型式,也是根据

  植物自然形态而定的。植物生长有向阳性,直立型插花有如阳光在正立方,所有枝叶方向都向上,倾斜型插花有如阳光位于斜上方,放花叶倾向一侧,下垂型则适于蔓性枝条,向下悬垂。

  二、借鉴同类艺术创作的艺术手法

  插花艺术是集造型美、色彩美、内涵美、意境美为一体的有生命力的艺术品,传统的中国插花艺术理论是借鉴中国国画的画理与书法的结构综合发展而生,故诸如开合、起伏、刚柔、虚实、藏露、层次等多变的创作手法,亦是插花艺术创作的根源。

  (一)重视线条的应用 插花素材中的线形材料能使作品产生动感,使作品有延伸的余地和空间,东方艺术插花向来十分注重线形材料的表现力,认为线形材料更有情趣、更富生气、更能抒发情感。所以传统的插花经常用木本枝条作为主要花材,运用枝条的不同形态表现不同的外延美与内涵美,或气势刚劲,或纤细秀丽,或潇洒酣畅,或一泻千里,或婉蜒曲折,枝条所蕴涵的表现力给艺术插花以无穷的创造力,使作品更加生动活泼,更富于艺术表现力。

  (二)高低错落,参差有致 袁宏道所著《瓶史》中有“插花不可太繁,亦不可太瘦,高低疏密有如画苑布置方妙”。这里所论及的“太繁、太瘦、高低疏密”就包含着传统的插花比例与位置关系问题,这个比例关系包括材料之间、材料与花瓶之间、作品与环境之间的比例关系。“太繁”,就是花材众多,看上去比容器的体量大,显得上重下轻;“太瘦”,就是花瘦于瓶,上轻下重,显得空洞而简陋,如何才能恰到好处?传统的插花是很注重情感和意境的,因此,情意到达之处,任由发挥,故很难授予确切尺寸,但总体上应该这样掌握,雄壮有力的枝条可以短些,纤细飘逸的枝条可以长些,花朵色彩鲜艳便可少用,素淡的花朵可以多用。传统插花的比例是比较自由的,主要是综合所有提供的条件,以在情感上得以表达,在视觉上感到均衡、和谐为度,这也是传统插花艺术的奥妙之处。

  袁宏道言“花之所调整齐者,以参差不齐,随意断续,不拘对偶,此真整齐也”。所以插花的位置安排十分重要,不可太均匀对称,平齐成列,要高低俯仰,前后伸展,数量上宜单不宜双,形体上不可太单一,要有所变化,让人有景尽而意未尽之感。

  (三)虚实结合,刚柔相济 插花中的虚就是松、浅、模糊、空白,实就是浓、重、密,刚就是劲、硬、挺,柔就是软、温、绵。插花中没有虚实就没有画面,没有刚柔就没有深度,虚实配合好就有层次,刚柔搭配妙就有灵气。插花时具体应该注意:

  1、疏密有致 插花材料之间不可密不透风,这样会难以显露每朵花的特有风姿,所以花与花之间应有空位,或以小叶、碎花加以间隔,这就是虚。但也不要平均间隔、否则陷于呆板。焦点和下部位置可较密集,上部空间和外围则宜稀疏,有疏有密才显灵性,故有上疏下密、上散下聚之说。

  2、浓淡适宜 花色太浓时宜用浅色小花使之淡化,材质太硬太重时,则宜加些轻柔的枝叶使之柔和,这些都是虚实、刚柔的运用手法。

  3、留空白 留空白是中国美学思想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中国式插花布局的一个手法。空白出余韵,是情势流动之处,在材料的疏密之间、参差错落之间留有空白,使人感到有一种情势从中油然而生。或喷奔而出,给人留下想像的空间和余地,使作品有充分的伸展空间,在有限的空间展示无限的内涵,景尽而意未尽。例如盆景式插花,一侧布置插花,另一侧大片留下空白,使人有观赏和想像的余地,给人以无穷无尽之感。这种构图手法,一直广泛应用于中国的艺术领域,也影响着传统的插花艺术。

  (四)呼应关系 传统插花艺术的构图采用了呼应的手法,使其造型更加优美完整,内容更集中。呼应主要是指情势上和色彩上的呼应,注意花材的方向性,使材料在俯仰之间、顾盼之间互相联系,互相渗透,浑然融为一体,从而生机勃勃,开合自如。切忌花叶背面相对,各朝一方,互不呼应,这样,作品就失去整体统一性。

  (五)对比关系 沈复论插花:“或亭亭玉立,或飞舞横斜”,这就是一种动与静的对比手法。对比有高低、疏密、大小、虚实、色彩的对比等等。通过对比,可以使素材之间互相比较,各自突出,或可以使得作品的精华部分得以强调,有对比才能使插花的构图显得生动活泼,不致平铺直叙,这也是传统插花艺术里常用的技法,也称为“破”,如直者以曲破之,横者以竖破之,圆者以长线破之,所谓“破正求奇”。

  (六)宾主关系 插花时要确立宾主关系,可使主题更为集中,避免因主次不明而造成散漫。主,是作品的中心内容。一个作品不可能有太多的内容,否则杂乱无章,无所适从。作品的主题是通过素材、构图、构思、色彩诸多要素来表达的,中国式的插花,无论花朵、叶子、枝条或山石等都可以作为主体,只要是颜色比较突出,或分量比较重,或放于比较瞩目的地方,都可以处理为插花主体,并用对比的手法突出主体。而宾则处于衬托的地位,无论从色彩、趋向,都是把主摆在显要的地位为目的。

  相关阅读:

  东方传统插花艺术的风格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