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东方写景式插花的表现技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12-06 09:29
[摘要]写景式插花即是现代插花中的盆景式插花。

  写景式插花即是现代插花中的盆景式插花。写景式插花源于唐代的“春盘”,是作者基于自然、感受自然、描写自然、表现自然真实景观为主的传统的中国式艺术插花。以盘作大地,以自然生长的草木为创作素材,来歌颂大自然之美。

  写景式插花和自然式插花都是以写实的艺术手法来表现自然之美,两种形式有许多共同之处,而区别在于自然式插花是表现单株植物的自然生长形态,因而有不同的趋势和型式,而写景式插花则主要表现若干种植物的自然群落景观,或特定区域的自然风光,既可用单株草木来表达,有时又需要借助多株群生来加以表现,并常常辅以其他配件加以衬托,所以除前述的常见表现技法之外,还有一些特殊的表现技法和技巧。

  一、布局的要求

  写景式插花深得中国传统盆景艺术的精髓,受其影响颇深,所以写景式插花的布局手法常常采用盆景创作中的“三远”布局手法,在写景创作中讲求远景、中景、近景的安排。运用透视的角度用“远近法”来布置景物。景物布置要疏密有致,起伏有势,有进有出,不齐不均。多株布景时要分组处理,四株要三株密集,一株分开,五株时按三株二株分组,三株也按二株一株分开。高矮各异,不可平齐,也不排列于同一直线上,且姿态变化,相互呼应,生动有趣。

  二、花材的选配

  写景式插花着重意境的构思,而不追求华丽的色彩,也不强调装饰效果,一般做风景式布置,多表现山野的景观和情趣。其写景手法有写实和写意两种手法,写实基本忠实于自然景象,写意则用高度概括的手法来表现湖光山色、雪雨风霜,都能表现大自然的美丽风光和四季景观的变化。写景式插花选材广泛,可用山花野草配以清奇枝杈,或有代表性的植物来表现大自然的无穷变化。

  三、容器和配件的陪衬

  写景式插花使用的容器多是深度较浅而宽大的广口浅盆。写景时往往选用一些恰当的配件来烘托气氛、渲染景观,如使用各种山石以表现山体景观,用自然界中的各种小动物将风景刻画得惟妙惟肖,用人物、小船、各种建筑小品来衬托各种景物与景观。但是要注意配件的大小与景观的比例关系,配件的位置与主景的关系,配件的数量与要求等。

  四、写意写景的表现技法

  除了写实写景之外,还可以用概括的、抽象的艺术手法来表现自然,如用粗放的线条模糊地勾勒出景观的大致轮廓,似像非像,以引起人们的联想,这种写意的手法往往比实际景观更加感人,更富有诗情画意,在有限的盆内空间中,写景惟妙惟肖,在无限的盆外空间中,让人联想翩翩。

  相关阅读:

  东方传统插花艺术的创作理念与法则

  东方传统插花艺术的风格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