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日本传统插花的主要花形及表现技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12-06 09:50
[摘要]日本的花道是以儒家的伦理为其哲学基础,以禅宗佛教为指导,其基本理论认为万象是一个整体,一条线是象征性的,两条线是和谐的,三条线可以表达完美,在此基础上确立了日本花道中统一和谐的艺术原理和三大主技构图的原则。

   日本传统插花的主要花型有立华与生花、投人、盛花与自由花等,立华与生花都是日本插花的传统花型,是由日本最古老的流派池坊流所创,其中亦蕴涵着中国传统的儒家哲理和中国书画的表现技法。日本的插花艺术源于中国,公元6-7世纪,由日本的节度使把中国的插花艺术带回了日本,并由祭坛艺术很快在民间得到普及和发展,形成了许多流派。最终演化成日本民族特有的传统文化艺术形式之一。承袭中国插花的特点,日本的花道是以儒家的伦理为其哲学基础,以禅宗佛教为指导,其基本理论认为万象是一个整体,一条线是象征性的,两条线是和谐的,三条线可以表达完美,在此基础上确立了日本花道中统一和谐的艺术原理和三大主技构图的原则。对三主枝的相对长度的严格规定和利用三主枝的高低仰俯、曲折变化所形成的不等边三角形的各种构图,形成了不同流派、不同花型的差别。

  一、立华

  立华是由佛前供花演变而来的,意为竖立着的花,具有超凡脱俗、严肃华贵的气质和造型。她以一种抽象性的意念,模仿自然山水,通过枝条的空间伸展,充分展示大自然的韵律美。

  立华的构成复杂严谨,各枝条的位置和伸展方向都有一定的顺序,不可前后倒置,一般由真、副、受、正真、见越、胴(dong)、控、流、前置等九个主枝和后围、木留、草留三种补枝组成。大型创作还有大叶、草道等。根据真枝的形态,立华可有三种形式。真枝垂直于水际上方者称直真;真枝弯曲者称徐真;如分作两株同插于一盘之中者,则称双株立华。古典立华的真枝必须是木本枝条,现代立华则可用草本植物,这就是现代与古典立华之分别。

  二、生花

  生花意即生长着的花,是日本17世纪发展起来的花型。生花与立华有许多共同之处,承袭了供花的配置形式,以及立华水际的构成。立华含有佛教的要素,生花则受佛教影响较大,花型固定于三角形的构成,强调弯曲的技巧,以天、地、人来表现,称为副、体、真。各枝条的要求如下。

  副代表阳,意即为天,是无限大的空间,宇宙万物的主宰者,插在构图的最内侧,顺着真的方向,在真的腰顶处稍低的部位开始缓慢地向真的左后方伸出,是构图中段的枝条,来充实立体空间,表现草木的趣味与风情。

  体代表阴,表示地,插在副的相对一侧,充实下段,在构图的前方,靠近水际低低地朝向前方,阴为客位,是观赏者的位置,可以见到草木自然生长的美丽姿态。

  真代表人,是天地间所滋生的万物之代表,“真”不可以违背天地之心,所以,位居一瓶之中心,充实上部空间。为表现草木生长过程的变化,真的枝条不可以太直,插时向阳方稍斜立,中段向后略呈弧形,弧形的顶点称为腰,位于稍下方,重心接近花器,使之有稳定感,然后再向中心处上伸,回到中点上方。三主枝的长短关系,取七、五、三的比例关系。

  三、盛花

  盛花意即盆里盛着花,受中国盆景的影响并吸收了西洋花艺的色彩,日本小原流创立了盛花的型式,把立华和生花那种点的插法改为面的插法,更贴近自然景色,简化了许多固定的程式,使插花便于推广普及。

  四、自由花

  受西方文化的影响,日本插花后起之秀草月流大胆摈弃了传统的插花程式和规范,要创造特异的花型,甚至使用非植物材料,尝试各种插法,于是创立了自由花,意即不受传统花型的位置和角度约束,可根据作者对花材的感悟灵机而作。

  因自由花给予人们更大的发挥空间,深受人们喜爱,因此现在不仅是日本其他各个流派乃至西欧各国的插花,都向自由花方向发展。

  相关阅读:

  中国古典插花的花形及意念

  东方传统插花艺术的基本花形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