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呼图壁县苗木花卉产业年产值18亿

】 2012-12-07 09:37
[摘要]近年来,呼图壁县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迅猛,已逐步发展成为农民增收、财政增长、兴县富民的林业主导产业。

   近年来,呼图壁县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迅猛,已逐步发展成为农民增收、财政增长、兴县富民的林业主导产业。目前,产品销往全疆48个县市及12个省市,年产值达18亿元。

  花卉苗木是呼图壁县一大传统产业。全县共拥有苗木花卉生产销售公司16家、苗木专业合作社40家、苗木经纪人200余名,带动6000户、近两万人从事种苗花卉生产经营。2011年农民依靠苗木花卉产业人均增收252元。预计到2015年,全县苗木花卉产业年产值可达32亿元,农民依靠苗木花卉产业实现人均增收1190元。

  昨日,记者来到呼图壁县头工林场村,从外表来看,这个小村庄没有任何特别的地方,可是在整个新疆甚至西北地区,头工林场村却是大名鼎鼎,很多外地人都说头工林场村的苗木行情几乎就是西北地区苗木价格的晴雨表。

  眼下新疆大地已是白雪皑皑,但位于呼图壁县城以东3公里处一片被誉为“乌昌氧吧”的徒步景区内任然显现出夏日的生机,这里每年都吸引很多徒步爱好者。“氧吧”全长9.2公里,也是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的苗木花卉基地,陈春来的“春来苗圃”就在其中。

  陈春来的父辈30年前就是当地的林业种植专业户,当时主要种植防风固沙的树种。17年前开始转型种植经济林和城市绿化林,现在以种植城市绿化林树木为主。

  据呼图壁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宁卫群介绍,陈春来家族林业发展过程,恰好印证了呼图壁县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所历经的三个阶段。从农户自我分散发展阶段到以协会、合作社带动发展,如今,呼图壁县苗木花卉进入了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发展阶段,全县苗木花卉种植面积以每年1万亩以上的速度递增。

  近几年,呼图壁县推行“产、学、研”互动,先后引进杭州五洋集团、盈科集团、昌吉林工商等企业参与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组建了苗木花卉培育实验室、检验室。积极引进新疆景观设计院、昌吉州林科所建立新品种繁育基地,推行工厂化组培生产,开展珍稀树种繁育驯化,促进了苗木品种结构由以往较为单一的造林绿化树种逐步向多规格、多品种、高品位园林景观苗木转变。

  目前,呼图壁县初步形成了以造林苗木、绿化景观苗木、经济林苗木为主的三大系列,共计200多个品种,优质良种苗木覆盖率达90%以上。

  呼图壁县投资4000多万元新建了集苗木花卉交易、良种苗木繁育、技术培训、信息发布、商贸流通为一体的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建成了全国一流的现代化苗木交易电子信息平台,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第四、西北地区惟一一家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

  同时,大力发展林果产品精深加工和贮藏保鲜业,全县保鲜库容达16万吨,预计到2015年可突破50万吨;将苗木花卉种植和休闲观光旅游相结合,加快发展农家乐、林家乐,着力打造生态旅游观光园区,为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